2008-09-15 07:50:32寧靜

楊喚的詩


楊喚(1930~ 1954),本名楊森,出生於中國遼寧省興城縣。
就讀初級農業職校畜牧科時開始寫作。十七歲(1948)時經天津赴青島,
在《青報》任職校對,後升任副刊編輯。
1948年由青島文藝社出版第一本詩集。因烽火蔓延,《青報》解散,南下廈門投身軍旅。

1949年隨部隊來台。任陸軍上士文書,負責標語、海報等設計,開始以金馬、楊喚、白鬱為筆名寫現代詩。
1954年3月7日,為趕赴一場勞軍電影「安徒生傳」,跌倒於台北市西門町的平交道上,遭火車輾斃,得年二十五歲。

楊喚死後,友人及出版社為之整理遺作,陸續出版有《風景》、
《楊喚詩集》、《楊喚詩簡集》、《楊喚書簡》、《水果們的晚會》、
《夏夜》等書。

楊喚的詩包括抒情詩及兒童詩兩大類。由於英年早逝,故留下的作品並不多。其中兒童詩僅有二十首,但篇篇膾炙人口。
楊喚的童年並不愉快,但他喜歡文學、喜歡詩、喜歡兒童、喜歡小動物,
也因這些因緣際會造就了他的兒童詩。
楊喚既是台灣兒童詩的先驅者之一,也是最顯著的典範。


《船》─楊喚

像一首詩,
被寫在沉默的稿紙上;
像一張犁,
划行過哄笑的土地;
你,掙脫了港口和繩索,
向藍眼睛的海走去。


當我想到自己,
是怎樣匍匐在人生的峽谷,
我乃失聲痛哭了。
不,不的呀,
那紛紛滾落的不是眼淚,
而是ㄧ場來考驗自己的大雷雨。

    

詩,唱出心裏的聲音
楊喚雖然只活短短的24年,但是他寫的作品一直受到世人的肯定。

「詩是一隻能言鳥,要能唱出永遠活在人們心裏的聲音」,
因此值得一生努力追尋。

這一首詩的第一節採取明喻法,把船的航行比喻像像一首詩寫在沉默的稿紙,像一張犁耕耘在貧困崎嶇的土地。船雖然很吃力和困苦,但仍然拼命掙脫一切束縛,向充滿希望的藍眼睛似的大海航行。

第二節的詩句採取聯想法,從船的航行想到自己竟然就是一艘船,在險惡的人生峽谷匍匐前進,受了很多試煉放聲大哭,但是他勇敢的告訴自己,「我不是懦弱的人,我是肯接受考驗的強者。」

一個人如果受到環境無情的打擊,或者受到別人無情的訕笑,這時,請讀楊喚的<船>詩,你就會豁然開朗,心地大放光明,將一切的打擊,一切的眼淚都視為考驗自己的大雷雨。


《花與果實》

花是無聲的音樂,
果實是最動人的書籍,
當它們在春天演奏,秋天出版,
我的日子被時計的齒輪
給無情地嚙咬,絞傷;
庭中便飛散著我的心的碎片,
階下響起我的一片嘆息。


《小樓》

當風和雨在暗夜裡突然來訪,
這小樓乃如一株落盡了葉子的樹;
那憂鬱的夢啊,是枚白色的殼,
我呀,就是馱著那白色的殼的蝸牛。
我,有一對耽於沉思的眼睛;
樓,有很多扇開向藍天的窗口。
但,陽光的啄木鳥是許久也沒有飛來了,
不停地,不停地,我揮動著招引的手。

《小時候》

小時候,
在哭聲裡長大,
讓我的日子永遠蒼白憂鬱。

從落後的鄉村走出來,
又跌落在都市的霓虹的燈彩裡。

我做過夢,寫過詩,
也愛過一個美麗多情的少女。


《醒來》

是誰投我於這無邊的惡夢?
是誰試煉我這昏眩的痛苦?
像被盛進女巫的黑色的魔袋,
像迷失於叢林蒼莽的峽谷。
是誰冷熄了我的火熱的思想?
是誰扭曲了我腳下的路?
使我呀,折斷了豎琴和歌唱,
使我呀,遠離了我喜歡的風景和愛讀的書。
啊啊,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直到今天,我醒來,才發覺:
是我錯受了庸俗與醜惡的招待,
用一切去換取慾望的追求和貪婪的滿足。

今天,我醒來,向蒼老的昨夜告別,
跪拜著迎接又一次的考驗,
今天,我醒來,我流下了懺悔的淚,
緊緊地擁抱住一個新的自己,放聲大哭。


《犁》

密集著的是甘蔗的隊伍。
成熟著的是稻的彈粒。
沉默著的是像地雷般的鳳梨。
香蕉姑娘害羞的懷孕著幸福。
椰樹少女熱烈的擁吻自由。
這裡的土地呀,在酗著陽光的火酒……


《美麗島》

有藍色的吐著白色的唾沫的海
小心地忠實的守衛著,
寒冷的冰雪永遠也不敢到這裡來。

有綠色的伸著大手掌的椰子樹
緊緊地拉住親愛的春天,
美麗的花朵永遠成群結隊地開。

在這裡
小朋友們都像健康的牛一樣地健康,
在這裡
小朋友都像快樂的雲雀一樣地快樂。
你來看!
小妹妹是夢見香蕉跟鳳梨在街上跳舞了吧?
要不怎麼睡在媽媽的懷裡
還不停地微笑?

你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嗎?
告訴你,她的名字叫台灣,
是甜蜜的糖的王國,
是童話一樣美麗的,美麗的寶島。



上一篇:羅智成的哲思詩語

下一篇:柳永詞賞析

持久藥 2020-02-26 17:38:37

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