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5 23:56:23亞瑟

美國心‧可以勇敢可以溫柔

Donna是George的第二任妻子,十多年前George的第一任妻子過逝之後和George結婚,從此二個人生活上互相扶持。

Donna的英文有很濃厚的波蘭口音,對於像我這樣不是以英文為母語的人來說,她說的話我經常是聽不懂居多,但很神奇的是,人與人之間善意的傳遞,有時只要簡單的一個微笑也可以辦到…

有時聽她如何照顧她的盆栽,如何完成一道菜,對這些不熟悉的話題我插不上話,只能靜靜的聽著,偶而給她一個微笑,她仍然可以自顧自的講的很起勁,因為她不在意我是否真的了解,她只在乎我真的認真在聽,真的在乎她,有時人與人之間就是需要這一份在乎吧!

Donna和George一樣也是波蘭裔的美國人,不同的是她沒有George那麼幸運是在美國出生。

二次大戰期間,Donna才十歲出頭,一家人在波蘭鄉下的農莊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然而戰亂並沒有放過這善良的一家人。在一個夜晚,俄國軍隊闖入了家中,當著一家大小的面凌虐Donna的父母,之後一家人就被帶往了俄國的集中營。

Donna在集中營裡待了三年多,自從進了集中營之後她就失去了父母家人的消息,除了自己要努力的活下去,她還必須緊緊的守護著小她四歲的妹妹。終於~她們也撐到了被釋放的這一天…

說是釋放,其實是讓所有的人自生自滅。當時俄國正是一片冰天雪地,俄國人只是打開了大門然後驅趕所有的人離開,沒有發給任何衣物,當然也不會有食物,她們唯一的希望是鐵軌所連接的下一個城市,只是用走的必需要三天的時間…

每次當Donna對著我微笑,或是互道再見時溫馨的輕碰我的臉頰,我總是無法把這樣一個溫柔的女性和在冰天雪地中帶著十二歲小女孩沿著鐵道走了三天三夜的十六歲小女生連在一起,我完全無法想像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毅力才能熬過這樣的苦難。

二個小女孩到底是如何度過這三天,我並沒有去追問,因為Donna從來也不願和我談論她的過去。每次找George時若是她在家,她總是會用笑容迎接我,談論一些快樂的話題,所有關於她的過去都是George在閒聊時偶爾談起,我不能,也不願再去碰觸她這一段苦痛的回憶。

那一天陽光耀眼,Donna和George牽著手在街上漫步,見到這一幕,再想起他們生活中互相扶持,偶而一聲Honey的輕柔問候,心裏有一份感動,也有一份茫然。感動的是見到了人性的真情至性,茫然的是自己是否能找到執手偕老的另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