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4 00:31:37亞瑟

美國心‧好漢當年勇

也許是美國輻員廣闊,也許是美國的自由主義,總覺得美國人間的個性的差異很大,經常會遇到粗魯不客氣的人,但也有不少和善的人。以大部分台灣人溫和內歛的個性來說,大部分住在城市中的美國人都是相當的自我中心,不顧別人的感受,以我們的標準看來是相當的粗魯和不禮貌。不過當然也有相當和善客氣的人,這些人通常住在鄉下或是有虔誠的宗教信仰。

雖然我本身並不篤信任何的宗教,但在美國的時候卻有幸透過教會認識了George。在大約有半年的時間裡,每個禮拜會有二天的下午到George家去朗讀文章,糾正我的英文發音,或是聽他講他二次大戰時的豐功偉業。

George今年已經快八十歲了,斑白的頭髮,不修飾的鬍渣,削廋凹陷的臉頰刻滿了歲月的痕跡。他有著190幾公分的身材,卻只有70公斤,容易讓人聯想起廟裡的七爺八爺。當他講話講到激動的時候總會不自覺的揮動雙手,感覺好像二根竹竿掃來掃去。但別以為快八十歲人都是病奄奄的在床上等死,George可以說是老而彌堅,聲若洪鐘的標準典型,加上他手長腳長,每次和他走在街上,我都得小跑步才跟的上。

George是在美國出生的波蘭裔美國人,曾經參加過二次大戰,從軍五、六年的時間大部分待在船上,參加過幾次小會戰。他曾在一次夜襲日軍的時候,撿到了一本日本人倉皇之中不及帶走的筆記本。這筆記本的外皮早已斑駁,泛黃的內頁上寫著類似昭和xx年從軍紀念的字樣,可惜的是除了這些之外,本子上並無記載太多的內容。


George是個主觀意識很強的人。

他認為所有的媒體都是被人操控,沒有人敢報導真相,(我想他如果看到台灣的新聞會怎麼想?)所以他喜歡看小報,認為上面會有一些主流媒體不敢報導的真相。
他尤其痛恨科林頓的政權,每次都會用Evil來形容科林頓,為的不是他在白宮和小呂亂搞,而是他貪污和暗殺等政冶手段,認為一堆無知的女性選民都被他的外表所矇騙,讓美國向下沉淪了八年。

他是憲法第二修正案的瘋狂擁護者,認為人們有持有搶枝保護自己,推翻不良政權的權力,任何形式限制人民擁有槍枝都是違憲的,他曾展示他新買的手搶給我看,對他來說像台灣以維護冶安為由管制槍枝是他不能接受的事,但看著他拿著手槍揮來揮去,對我來說更是不可思議的事。

George是個愛恨分明的人。

他最討厭日本人,因為他在二次大戰時差點被日本人幹掉。他也很討厭黑人,認為很多黑人都不事生產,專門浪費國家的資源。他每次在和我們聊天時總愛大發議論,感覺上好像是恨天怨地,全天下好像沒有一個好人,沒有一件好事。不過他其實就像一般愛批評的小老百姓一樣,內心實際上是十分溫柔善良的。

而他的善良可以從他對老婆Donna的溫柔,還有對我們這一群台灣學生的照顧上看出來。他對東方的事物有種說不出來的熱愛,他尤其喜歡台灣和大陸的學生,因為他說他可以從我們的身上看到對尊長的敬重,而這是西方社會沒有的。可是我卻不忍心告訴他,這種特質在台灣也漸漸沒有了。

George對宗教有一個很有趣的觀點。

他說他年輕的時候不信基督教,因為他怎樣也不相信有永生不死這一回事。直到他接觸到輪迴的觀念,他才恍然大悟,認為永生不死指的不是肉體不死,而是精神不滅。若每一世能堅持主的道路,努力修持,每次輪迴都能往上提昇,更接近上帝的境界。他認為這才是信我者得永生的真正含意。

他也會讀經,但是他說他只信八成,因為經書也是人寫的,多少會有謬誤,並不能完全代表神的旨意。所以他有時會以自己的方式來解讀。我想虔誠的教徒都會認為他離經叛道,不過我覺得這種不執著的態度才可以真的說是求真理,求進步的精神。而如果宗教的狂熱者都能有這樣的態度的話,這世上的紛擾也會少一點吧!

去年的感恩節,在George和Donna的熱情招待下,享用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感恩大餐,透過他們我看到了美國人多樣,複雜而有點矛盾的性格,也更貼近了美國人的文化與生活,感謝他們給我的無價禮物,讓我在回國時的行囊滿滿,也讓我覺得生命中隨時會遇到這樣的好人,自己其實是幸福的,心中充滿了感恩,有機會也要把愛傳下去……

2002/11/26

紀念2002/11/28感恩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