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2 13:41:02亞瑟

瑞士洛桑貝嘉現代芭蕾舞團


2006/7/8

瑞士洛桑-地名,舞團原先成立於比利時,貝嘉在歐洲各地遊歷後,最後落腳於洛桑。

貝嘉-人名,莫里斯•貝嘉,1927年法國出生,當代五大編舞家之一,繼承芭蕾的傳統,融入各種創新元素,尤其偏愛融入東方色彩,故日本舞蹈界獨尊貝嘉。

現代芭蕾-雖然古典芭蕾不見得都是踮腳,穿蓬蓬裙的刻板,不過在基本動作上有極為嚴謹的要求,而且有其特別的審美標準,古典芭蕾在十九世紀的俄國達到顛峰後,在俄國以福金為代表的芭蕾舞編導者們,不受傳統的條條框框束縛,吸收了自由舞蹈大師鄧肯的現代舞蹈的特點,對芭蕾進行了大膽的改造和創新,創造了一批適合現代潮流的新舞蹈。

以上都是看完表演後才知道的,因為這次的表演,主要是同學說要看,然後也就湊熱鬧的跟去看了,去看之前完全沒有做功課,只知道自己要去看芭蕾舞,還是之前另一個同學提醒我是現代芭蕾,不是一直踮腳跳的芭蕾,才沒有在朋友問我要看什麼表演的時候出糗。害我之前想說從來沒有在現場看過男生好大一包跳芭蕾,還興奮了一下下說。

看這個表演,最大的感觸還是認識到,其實芭蕾真是所有舞蹈的基礎,要跳舞,沒有這個基礎還真是不行,不過要我站到芭蕾教室裡面去,目前來講,依然還是沒有那個勇氣的。

由於之前完全沒有做功課,所以吸引力也沒有很大,所以在那個星期知道同一天在板橋有雲門的公演時,還猶豫了一下,不過想說既然都訂好票了,還是跟著大家去趕熱鬧,裝氣質好了。

在位置上坐好,趕快先瀏灠了一遍節目單,才知道有下面三段舞碼,然後廣播說今天的舞序上半場是(火鳥),(艾爾頓──貝爾格)下半場則是(愛,舞)。

節目單只簡單的說火鳥是傳說中鳳凰浴火重生的傳說。可是當火鳥出現的時候,男舞者身穿大紅色的舞衣,我心中就浮現大大的一個名詞──"蕃茄",等到另一隻不死鳥出現的時候就浮現驚嘆的二個名詞"蕃茄!蕃茄!"

第二段(艾爾頓-貝爾格)簡介說是二個男人追求同一個女人的故事,可是一開始二個男人背對背的伸出手來靦腆的互握,我心中就打了一個大大的問號,中場休息的時候,和隔壁版主討論,"火鳥也就算了,怎麼艾爾頓-貝爾格看起來也像蕃茄劇?",隔壁版主說"這一段的音樂是艾爾頓強編的,你說呢?"後來他還甘脆說那個女的根本就是第三者,而那個時候我們完全還不知道貝嘉就是蕃茄。

看到表演中這些蕃茄橋段,雖然有大大吐了一口氣的感覺,不過貝嘉的性向如何,並不是重點,他的作品中表現出他自己的一部份也是平常不過的事,不需要拿來大作文章,我想大部份的蕃茄所求的也只是把性向當成是一種平常的事,而有正常平等的對待吧!

中場時,有個女同學,就是那種自認見過世面,猜想你可能是蕃茄,又不好意思明問,然後有意無意的會用相關的話題來暗示你的身份,又帶點戲謔意味的那一種人。
她在和眾女同學討論後跑來問我們:
"你覺得那二隻火鳥是什麼關係?"
不過我當然也是見過世面的,怎會聽不出她的絃外之音?當下就很鎮靜平淡的回答她:
"火鳥是沒有公的母的分別,他們是在浴火之後重生,是不需要分性別去繁衍的。"
看著她呆呆的表情,和真正見過世面的老帥點頭的樣子,我又淡淡丟了一句:
"啊那鍋節目單上有寫,妳都沒看嗎?"然後優雅的坐回椅子上。
這時候隔壁版主補了一句:
"傳說中火鳯凰是從灰燼中生出一隻小的火鳥…."
這一來可激起我無限的靈感的小宇宙了。
"對啊!對啊!你沒看過哈利波特嗎?佛客使就是燒成灰燼後重生的。還有,還有,妳有看聖鬥士星矢嗎?一輝的鳯凰座聖衣燒成灰之後還可以重生,妳看一輝多帥啊!"
然後這個女同學黯然的轉身坐好,後面二個蕃茄繼續興高采烈的討論,想不到火鳥,還真是幫我們出了一口鳥氣,真爽!

照片來源 http://www.newaspect.org.tw/p_show.php?id=153
亞瑟 2006-07-26 08:48:05

懿:
你都不喜歡,所以你和蕃茄是一國的
不要和我們搶菜吃喔~

蛇王:
也對啦~
所以參考就好,不要太認真,呵~

小旺:
應該就是鐘樓怪人裡的吧!
所以這個題目還出的有點隨便,哈哈!

小旺 2006-07-25 16:54:24

哈哈哈
我想選雅典娜卻沒有
其他的一點印象都沒有...
還有那個愛絲美拉達
是不是鐘樓怪人裡的啊?

所以...我也是紫龍

蛇王 2006-07-25 13:01:01

我也答都不是啊,不過真的原因是,我一個都不認識....(春麗不是街頭快打的角色嗎)

還有倒數第二題,誰會記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