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4 15:53:19四方美學

漫步菁桐坑

                                             漫步菁桐坑                                                                                                                                                                                                                                                                                                                                                                                                  圖   劉振雄





     

                                        浸淫古樸的滄桑              

    菁桐的發音應是「精銅」,但是大多數人,甚至當地鄉民也常誤唸為「青銅」。可惜這地方當年只產黑煤礦,不產青銅。

    如果開車從台北經過深坑、石碇,進入山區,轉一零六線公路,直奔十分寮大瀑布,途中一不留神就錯過了一個不太知名煤礦小站--菁桐坑。

                             隱沒 的山城     瀰漫古早礦味

    平溪線本來就是台陽煤礦業為了運煤而興建的鐵道,後來由台鐵經營;沿線不少煤礦遗蹟,是懷舊人士尋訪「礦味」的聖地。再煤業興盛的年代,菁桐與平溪線其他車站一樣,靠煤吃飯。

     菁桐坑車站,建於日據時代(民國十八年十月一日),民國五十一年改稱「菁桐」,是火車平溪支線的最後一站,也是沿線最大的礦場。全盛時期,據說曾有數萬人聚集在此工作營生,車站人員多達十二人。這條平溪支線目前並沒有停駛,但車站人員只剩一人。

     煤業停產後,同線的其他車站,十分及平溪已經轉型為觀光地點或天燈之鄉,菁桐卻彷彿影隱形不見了。多數人對平溪線火車的記憶,不是「平溪」,就是,「十分」,由此可見「菁桐」的沒落。

                               繁華落盡後     處處成懷舊

     民國七十六年起,菁桐煤礦不再生產,繁華逐漸褪色,人潮散盡,但木造火車站仍保留了當時原有的建築,屬於日據時代日本民房的樣式;車站內木枝製長椅及老剪票口的柵門,售票樻都完好,還留有當時的鐵路機具,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老式月台。環顧四週,寧靜的山城小鎮,呈現著古樸的風華。找個風和日麗的天氣,到菁桐坑漫步閒逛,會另有番風味喔!

      雖然菁桐老街隨著煤礦的停產而沉寂,但附近遗留下來的採礦遗蹟,譬如:棄置煤渣癈土的堆煤場、寄生於牆壁的樹木盤根錯節、從菁桐車站綿延的運煤臺車道 ……等,都成了現代拍攝鄉土劇的最佳場景,也是攝影著很好的拍攝題材。

      菁桐站前的老街現在僅有數家小舖子營業,老街只有百來公尺長,傳統的雜貨商店賣些日用品,古早枝丫冰及麵食、餃子等,和九份老街、深坑老街等相比,菁桐老街顯然還不成氣候。沿著鐵道走,嗚!嗚!小火車緩緩進站了,下車的幾乎全部都是來此觀光的遊客。站旁正在興建煤礦展示館,希望讓遊客能了解當年煤礦開採的歷史,體驗礦工的生活。這個因礦業沒落而衰微的小鎮, 可由新的人文開發而找回逝去的日子。

     跨過鐵軌,越過車站對面,順著石階往上爬,去探尋廢棄的舊礦坑,採礦場就在附近。往上走不到三分鐘,便抵達「石底大斜坑」煤礦遺址。礦坑口已經封閉,地面積土掩蓋三分之二的坑口,附近荒煙漫草,殘垣斷壁,一片荒蕪。走在其間,遙想當年,機器聲轆轆,煤煙撲鼻,運煤臺車穿梭的景象,一種繁華落盡的歷史凔桑感自然映寫出來。

     荒棄的礦場樓房、辦公室,至今雜草叢生,蜘蛛網遍布,孤零零的佇立著。老房子,因為荒廢了,如同鬼屋,雖然在大白天,可也抹了一層陰森森的感覺,讓人很難想像昔日礦場的規模。

                                老街再出發     創繁榮契機

     在安靜空蕩的石底煤礦區附近,是選洗煤場舊建築,這棟紅磚建物是菁桐的地標,是台灣百大歷史建築物之一。頂樓已設咖啡廳,戶外陽台有咖啡雅座,步道沿途插著咖啡廳的廣告黃旗迎風招展。倘若選洗煤場的建物裡闢有展覽室,展出昔日石底斜坑歷史照片及資料,就更有意義了。坐在陽台上的雅座,俯瞰菁桐車站全景,彷服咖啡也充滿著香濃的歷史情味,不必有人介紹解說,就有一份相知相惜的感情。

     回想當年煤礦開採全盛時期,男女礦工紛紛跨過鐵路平交道上工,男的鑚進地下挖煤,女的在洗煤場裡依煤的大小揀煤分級,揀好的煤順著輸送帶,直接上了等在下面的運煤車,蒸氣火車嗚嗚的鳴叫,把地底下挖出的煤戴走了,換來菁桐人安身立命的生活。

      民國七十三年半年內連續三次的礦場災變,共奪走二百多名礦工的生命,吹奏起台灣煤礦業的輓歌。從此各地礦場陸續歇業,直到民國八十九年三峽利豐煤礦關閉後,台灣的採煤礦業終於劃下了休止符,由絢爛歸於寂靜。

       面對這些歷史留下來的東西,菁桐不再是煤業小鎮,期待老街再出發,懷舊的觀光產業能夠成為菁桐坑再創繁榮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