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2 10:34:35四方美學

悠遊角板山

                   

                                          悠遊角板山    

                                                                                                                                                                                                              劉振雄

                                                   秀水彎繞疊翠間,美景天成。

                              原民文化添風姿,魅力獨具。

 


                                                台灣廬山  鍾靈毓秀

    復興鄉位置處於桃園縣的東南方,由大溪貫穿全境,地勢走向由東北往西南傾斜,境內山勢俊秀,海拔在四百到一千多公尺之間,形狀近似扇形,是石門水庫上游重要集水區。

     由於受到地球地殼的變動影響,這裡有著許多發達的河階,在河床堅硬岩石初露的地方,形成許多瀑布與急流,因此使河川顯得多采多姿,更增添豐富的地理景觀。

     角板山位於復興鄉內的高處平台,海拔悅約六三九公尺,四季氣侯溫和,四週群峰有南北插山,李棟山、枕頭山等羅列,鍾靈毓秀,氣勢不凡,享有「台灣廬山」的美名。它是北部橫貫公路的起點,山巒 層叠,綠水悠悠,自然景觀奇特,觀光資源豐富,是鄉內觀光的熱門景點。

                                 形象商圈  農產出色

    從三峽走台三省道,再轉台七省道,經過慈湖、三民,進入北橫公路,一路行來,踏入角板山社區,就可以看到泰雅族的圖騰,還有整齊劃一的商店招牌。

     民國八十四年起,經濟部商業司針對角板山社區進行輔導,並以「親切、誠信,清靜」為主題,使商圈呈現煥然一新的氣象;加上泰雅族的人文特色,農業特產,統一規劃成為「成為角板山形象商圈」。未來,將經營目標由過去的多樣化提升至精緻化,以創造出感性與高品質的休閒生活。

         復興鄉角板山的形象商圈,以山產為經營主力,當地特產為香菇、水梨、野生靈芝、桂竹筍、紅娘芭樂、茶葉、水蜜桃等,都值得購買。尤其是在地生產的香菇,各式品種齊聚街道兩側,一大包一大包的,成為名副其實的香菇大道,已具有相當規模。

                              復興公園   清新動人

    主要道路的盡頭就是角板山公園。角板山公園又稱復興公園,群山圍繞四週,溪谷穿越其中,公園內古木參天,種植很多梅樹,二月初春,櫻花盛開,一片粉紅黛綠,非常動人。

     從角板山公園往遠處聎旺汪望,就可以看到美麗的石門水庫上游,空氣清新,景致優美,直叫人心曠神怡,可以細細體會出台灣的美。

                                泰雅藝術   樸拙豐美

     復興鄉的原住民屬於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中族群和地盤都十分強大的一族。泰雅族有「紋面」的習俗,也就是在額頭和兩頰上刺鯨,使得整個臉部的圖案像「王」字,但這樣的習俗目前已經看不到了。     在泰雅祖先的時代裡,紋面是泰雅文化最重要的傳統,也是代表泰雅族社會最明顯的象徵。

      泰雅族農業是以山坡地燒耕和採集為主,主要的作物是小米、地瓜、芋頭、栗類和豆類,其中小米是最重要的農作。泰雅族一年內通常有三次歲時祭禮,包含播種祭、收獲祭和祖靈祭,這三次祭禮都是屬於小米和祖靈祭的祭禮。泰雅族聚落的建築以竹屋為主,在復興鄉境內的泰雅族住屋,主要為竹造、竹頂的平地式建築物,這是一種簡潔而樸拙的傳統技術,現在已不多見。

    走在形象商圈內的店家,還可以看到一些泰雅族的特產,顯示出泰雅族婦女在圖案上和 造型上豐富的藝術創造力。其中最富盛名的是以貝珠串成的珠衣,除了作為在各項禮儀穿著的華服外,在泰雅族內同時具有原始貨幣的功用。

     復興鄉是桃園縣境內唯一的山地鄉,佔全縣總面積約三分之一,山巒翠綠,環山擁水,美景天成,觀光資源得天獨厚;加以鄉民以泰雅原住民為主,他們的歌舞、民俗及生活富含濃濃的人文氣息;角板山的形象商圈則另有特色,確為富有魅力的觀光勝地,值得向國人大力推薦。

                               〈刊載於青年日報〉

 

上一篇:漫步菁桐坑

下一篇:學陶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