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21:46:46天南星

20070705-06合歡山記行

圖文版:http://blog.yam.com/atlaskaku/article/12747946
相簿: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kaku&book=65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是每年暑假的行程都在上演的戲碼,通常是受到颱風等天氣因素的影響,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只是我沒想到,今年暑假的第一趟出隊(差)就延期了。

  最早的計畫是7月1日到4日,實驗室有一批人到能高越嶺執行調查,而我負責接送,順便採集我自己的材料。6月30日實驗室的進度報告一結束,當晚立刻上車到霧社先住一晚;而後因為老師有事,進度報告延後一天;6月底林務局又突然通知7月3日要口頭報告,因此又延了兩天。原本預期下午兩點開始的會議,應該五點左右就可以結束了,我們也可以在六點前出發,沒想到3日當晚,負責能高計畫的zanclus很晚才回到實驗室,還沒用晚餐就先衝到老師的辦公桌討論計畫的事宜,過了大約一個小時之後,zanclus向我們宣布:能高延期,日期未定,原因是因為審查委員對我們植物組的調查方式有意見,需要再與林務局協調之後,決定樣區調查的方式後再出發。

  然而夏天是玉山金絲桃的花季,能高延期會拖多久還無法確定,我深怕我自己的暑假採集受到影響,萬一延後的日期跟原本預定的南橫卡在一起,那麼我就得放棄其中一個行程,而且前半個月完全沒有進度。後來和實驗室的幾個人討論之後,決定改到合歡山採集,對我而言,這是最不需要操心的地點了。當然,在決定去合歡山之前,還討論過幾個其它的方案,不過合歡山區是最大公約數,其它的排法都會有人無法配合。成員除了我還有需要到合歡山採集的gracieyu及leafless。交通是開gracie家的車,住宿也是麻煩gracie聯絡特生中心的高海拔試驗站。


Day 0 山下是好天氣

  4日晚上先到gracie家裡住一晚,因為她家在台中,如此可以縮短第二天的交通時間。麻煩的是這晚我竟然失眠,一直到鳥叫了才睡著。


Day 1 上午:晴,下午有霧

  除了自己的材料,出門總是要幫實驗室的伙伴採他們的東西,在清境附近幫CHIBI採了兩株馬兜鈴,還遇到了一位埔里的蝴蝶牧場的李先生,他跟蝴蝶實驗室的好些人也認識:大師兄、已經畢業去當老師的加昌、現在在蝴蝶牧場的seepeople。原本他還不大高興我們採集(馬兜鈴),還告誡我們這邊不能採,不過告知我們的身份及目的,並且講了幾個彼此都熟悉的名字後,氣氛就和緩多了。梅峰門口的斜坡上也有馬兜鈴,不過沒花沒果。

  玉山金絲桃從鳶峰開始出現。不知道是不是營養特別好,這邊的玉山金絲桃的葉子長得特別大。路邊有蓬萊毛茛、蛇莓、玉山龍膽,在車上要注意在第一眼的時候區分出他們與玉山金絲桃。

  第一天的重點戲是合歡山主峰,我們花了比平常人多一倍的時間上到三角點。gracie和leafless除了找他們自己的材料,也拍了很多其它種植物的照片。往主峰的車道上的金絲桃不算多,只採到6個個體。昆陽跟武嶺都停車下來找,不過沒有發現。

  晚上住特生中心的高海拔試驗站,有熱水、有電,這是出野外最高級的享受了,況且是在海拔三千的地方,除了這裡,以前出野外只有在福山永久樣區調查時,在大木屋有這麼享受的待遇。在試驗站裡,遇到了台大林雨德老師以及幾位他的實驗室學生和助理,他們是上來座高山田鼠的調查的,一共要待5天,當時是第2天。

  吃完晚餐後,就是整理白天採集的材料的時間,葉子先擦乾淨,一片一片拔下來,放到茶包袋裡,開口反折,做好記號再丟入裝有矽膠的封口袋乾燥,還要不時搖晃加速葉子的乾燥。處理好時也已經晚上11點了。整晚頭有點痛,不知道是不是突然上到高海拔產生的高山症狀,況且前一天又睡得很差。


Day 2 和前一天差不多,霧在上午九點左右,從中央尖山的方向慢慢遮掩過來。不過到中午都還看得見奇萊主山及北峰。

  今天先到大禹嶺,看看有沒有leafless的剪股穎。過了隧道有一小片族群。然後再回頭爬合歡東峰,我從松雪樓開始走,過了山頂再下到武嶺。gracieyu及leafless則在松雪樓附近尋找她們的材料,然後約好她們開車到武嶺跟我會合。這天的採集順利多了,小風口、合歡山莊附近一共採到6個個體,東峰一路下來採到11個。東峰的路上遇到好多人,說實話並不太習慣,感覺不像是去爬山。東峰下山後,時間已經有點晚了,我也採到了足夠的材料,所以這次就不去石門山了,留著以後爬完99岳的時候再來吧,哈哈。

  下山經過埔里時,到leafless家接受招待,吃了好大的一碗刨冰。leafless的父母都是很親切的人,而且有著很開明的觀念,他的父親還會認許多植物。

  離開埔里時,突然下起了滂沱大雨,對面內車道的卡車還濺起積水,有幾乎三秒鐘的時間完全看不見玻璃外面的視野。真是危險。可是離開盆地後,地面又完全沒有一點濕意,彷彿剛剛的大雨未曾發生過,說給gracie的父親聽,也是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
  
  悠閒地用過晚餐後離開了台中,趕在最後一班捷運停駛前回到台北,整理完標本後,準備下一趟出差。





阿華 2007-09-27 11:22:54

少年耶,你跟我有拼,我也是28座百岳〈好久沒算不知有沒有算糊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這次合歡西峰恐怕無法成行了!

版主回應
呵呵,在池有撿到第32顆了,我小勝囉 :p 2007-09-27 23:26:54
圓恩 2007-07-14 20:07:01

謝謝你的書
有收到簡訊否?

玉山金絲桃在3K後十分鐘兩側最多
之後就要到南湖圈谷了
但大多含苞

版主回應
收到了,謝謝囉。 :) 2007-07-16 13:02:00
李可 2007-07-09 16:17:03

我應該不是那位曾經與你同行的朋友吧!雖然我也是大姐。

版主回應
我想也是
所以只是巧合罷了。:)
2007-07-11 13: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