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02:34:35天南星

KAKU的古道行 - 1-1霞喀羅古道1998.10-1999.02

  第一次聽到「霞喀羅古道」這名字,是一位保育社學長告訴我的。
  第一次接觸她,是1998年的中秋節,和幾個保育社的伙伴相約去白石吊橋。那次天氣不好,我們也沒走到白石,在過了馬鞍之後的一片竹林就緊急紮營,第二天起床仍是細雨濛濛的天氣,就回去了,沒看到學長口中美麗的白石吊橋,沒看到奔騰的薩克亞金溪,白石駐在所,那可遠了。

  1999年寒假又去了一次白石,雖然秋天已過,不見滿山火紅的的青楓,楓香的葉子也已枯落,但白石吊橋高高橫臥在薩克亞金溪上,那種俯瞰整條溪水從你腳下十五層樓的地方狂奔而過,感覺真不是蓋的。當初吊橋是怎麼搭建的?在距離溪流這麼高的山腰上頭,繩纜是怎麼連接起來的?當工人依著繩纜搭上木頭的時候,看到兩旁的峭立的山,再看到腳下似乎永遠靜止不動的大石塊,及永不止息吼叫奔馳的溪水,是否也會害怕一失足便將永眠於冰冷的溪水中?感謝他們的努力,讓我得以一嘗君臨天下,享受天地繞著我旋轉的快感。幾十年來,吊橋一直孤獨地躺在山中,觀察著這個以他為中心的世界一絲一毫的變化。

  當天夜晚,我們扎營在溪旁,因為營地不平而輾轉難眠,看見帳棚外上半部是白色的,下半部是黑色的,我感到很好奇,走出去一看,竟然是月亮照在一顆巨石上,白色的部分是月亮的光,而黑色的部分是巨石的影子。看到月亮時,我很驚訝,或講得更確實一點,我是被她的光芒所驚攝住了。從小在充滿光害的都市長大,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這麼耀眼的月亮,月光將溪水,溪邊的石塊,山坡上的樹照得極為明亮,連下切到溪邊的山徑都看得一清二楚。抬頭一看,薩克亞金溪兩旁的山連綿數里,將天空削去了大半,只留下一塊長條形的天空,天氣極好,連一抹薄雲也沒有,而月亮的光芒也同樣攝住了所有的星子,在月芒下都顯得極為黯淡。那時我很認真的數了數,勉強能看見的星星大約只有十來顆,且都比平時在平地看到的要來得暗,星星少得暗得讓我分不出東南西北。

  冬天的凌晨兩點半,在海拔一千五的山上,空氣涼而不冰,吸入肺中帶著清新的滋味,一種舒暢的感覺傳透全身,彷彿空氣裡帶著某種給人生命力的因子。那時真恨不得能裝一袋回去,在山下時能隨時品嚐。不過山上的空氣跟山上的動物,植物,水一樣,只能活在山上,帶下山,很快就死了,就算活著,也不會快樂。

  帶著夢幻月光的回憶,美麗的白石在我腦海中留下了深刻不可磨滅的印象,而我以為,霞喀羅古道,也該是這麼的美麗的。

----

  修改自1999.10.08在BBS個人版的文章
  剛翻出來的時候,竟然不能想像以前自己怎麼會寫這麼「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東西,看了兩遍之後,確定是自己寫的沒錯。
  刪去了蠢到不行的部分,再訂正一些時間跟錯誤就貼上來了,大致上盡可能保持「原汁原味」。
  難怪我會被評「文學性不佳」,連自己看了都想吐....哈哈。
圓恩 2007-06-17 20:53:37

「山上的空氣跟山上的動物,植物,水一樣,只能活在山上,帶下山,很快就死了,就算活著,也不會快樂。」

這段很棒啊!我很喜歡。

沒有什麼文學性不佳的啦!跟你分享大學時新詩老師的話,

他總是願意相信我們寫出來的詩
是世界上獨一無二、最好的詩。

你也可以這樣相信自己

版主回應
其實是偷偷把很糟的部分都刪掉了...:p
不過被評文學性不佳的文章並不是這篇,以往這篇被我藏諸名山,這還是他第一次在www拋頭露面哩。
2007-06-19 19: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