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3 11:57:09愛瑞兒

上班女郎不幸事件簿-我真的沒空!

在成為一名上班女郎之前,愛瑞兒從沒想過自己會是個沒禮貌的人。不要懷疑,雖然有人說我看起來很兇—但請注意,那真的只是「看起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勉強可以稱得上「溫柔」,而且是不跟別人吵架地…(說穿了,是沒膽啦)。

可是工作,你知道的,總會遇到一些奇怪的人、碰到一些奇怪的事;愛瑞兒開始工作的第一年最常說的話就是「怎麼會有這種人(事)?!!」。早知道這些人跟事會讓我變得那麼暴躁,當初就應該先做些修身養性的功夫再去上班啊,免得壞了我的好名聲。但現在說這些都太遲了,因為已經不知有多少無辜的人們在電話中或當面接收到愛瑞兒的暴躁電波!
(在這裡順便說聲抱歉…嗚嗚…我不是故意的…)

而且,大家不要以為只有平常走在路上會遇到推銷東西的人,其實工作的時候對這種事也是應接不暇哩!以下隨便舉幾個例子你們就了解了:

案例一。

『喂?小姐,請問這邊是網路部門嗎?』
『是啊,請問您是?』
『喔,你好!我是AA公司。是這樣的,我想貴公司現在發展網路購物,一定需要增加曝光的機會,來吸引…』
(啊?怎麼好像要講很久,人家正在趕報告說…)
『是,我了解,不好意思,因為我正在忙,能否請問您有什麼事?』
『喔,我們針對貴公司提出了一套行銷方案,如果您有時間我可以親自登門拜訪,向您說明。』
(可是我沒空啊!真的,我真的很忙!)
『不好意思耶,因為我們部門人手不足,實在沒辦法抽出時間…還是您可以把資料e-mail給我參考?』
『小姐,沒關係啦,只要撥個30分鐘給我就夠了!』
(吼~~誰不知道講是講30分,到時候一定沒完沒了…嗚嗚~我不要!)


案例二。

總機小姐:
『愛瑞兒,有廠商找妳喔!請妳出來。』
『哪個廠商?我沒有跟人約啊?』
『他說是BB公司,有重要的事找妳!』
很重要?唉,沒辦法,涉世未深的愛瑞兒總是輕易就相信別人,於是擱下手中的工作跑出去接客…。
『ㄏ小姐嗎?妳好,我這邊有一些新的樣品,提供給貴公司參考,方便撥些時間給我、讓我為您講解嗎?』
啊…慘了,人家都親自來了,我能說不嗎??
於是…不擅打斷別人談話的愛瑞兒,又客客氣氣地(其實心裡充滿怨念)聽對方說了半個多小時。雖然只有半小時,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可是很珍貴的咧!何況我根本也沒時間管那些樣品啊…。


就這樣,經過了無數次跟某些不認識廠商的拉鋸戰,以及愛瑞兒內心怨念和外在禮儀的角力,終於在這一天徹底的爆發出來---


記得是年關將近,全公司上上下下忙成一團,努力衝刺業績的時候。

「鈴~~」
『喂?愛瑞兒,你們家的檔案有問題,這邊沒收到喔!』

PXC公司再度來電。這家公司跟我們合作以來,每天電話往來之頻繁,讓我們都成了好朋友。但我們往來頻繁的原因卻不怎麼光彩:通常是愛瑞兒耍笨、不然就是系統出問題…。總之,接到這種電話就必須立刻暫停手邊工作,把檔案修正好重新傳送,或者更慘一點發現是系統出問題,於是得花費很多時間聯絡廠商修理。

解決了這個問題,正要繼續寫企劃案時。

「鈴~~」
『愛瑞兒,上個月的帳款對好了沒?!』

糟糕!(背後出現斗大的汗滴)親愛的財務姊姊來催了…我們的帳款很亂,我知道,可是,我一個人的時間真的不夠用咩!雖然財務姊姊了解我的處境,但她還是得盡責地…狂催狂唸...,導致別人常常以為愛瑞兒在跟財務姊姊吵架!其實,我們只是講話急了點、大聲了點嘛。

好吧,既然大過年的,這次就乖乖聽她的話吧,所以愛瑞兒放下也很重要的企劃案,準備專心跟財務姊姊對帳。豈料,正在準備一堆瑣碎數字時--

「鈴~~」
傳來總機小姐甜美的聲音:『愛瑞兒,有廠商找妳喔!』
可惡,又來了,明明沒約又自己跑來,這次我不要再裝客氣了…
『哪個廠商?我沒跟人約呀!』
『他說他是U公司。』原來是認識的合作廠商。
但是,我們一樣沒約啊!不管了,都快忙翻還有時間理你啊…
『U公司也一樣,跟他說…我、沒、空!』

『啊?』總機小姐發出驚訝的聲音。
其實愛瑞兒會說出那句話自己也有點訝異,畢竟我只是個小小職員,這話就算是總經理也不會輕易說出口的吧…。可是,水都潑出去了還能怎麼辦呢?而且…而且,我們真的沒有約嘛!平白無故就跑來硬要見面,本來就是對方沒禮貌在先!愛瑞兒越想越覺得自己理直氣壯,於是又告訴總機小姐:
『對啊,妳跟他說我很忙,沒辦法下去,他有什麼事,請他留言好了。』

這樣講,還算有禮貌吧?
愛瑞兒實在覺得自己非常識大體,老闆真是有眼光呢…於是得意洋洋地繼續從事繁瑣的對帳工作,直到中午去找總機小姐時。

『愛瑞兒,早上那個廠商有留東西給妳喔。』
接過來一看,居然是個豪華的禮盒。哇…原來是送禮來,真是太客氣了,這時愛瑞兒開始有一點點後悔早上沒有親自下來接禮。但這U公司我認識好幾位,不曉得是哪位送來的咧?仔細一看,有附一張名片。嗯…原來是總經理啊…等等!總…總經理?!

愛瑞兒嚇到了,趕緊抓著總機小姐問:
『送這個來的人,應該不是這總經理本人吧?應該是底下的員工吧??』
總機小姐很無辜地說:
『我不知道啊,好像是本人,那名片是他從口袋拿出來放的耶。而且…他原本要找妳們經理,因為經理不在才說要找妳的。』


沒想到愛瑞兒耍沒禮貌的第一天,就遭到報應。

『總經理親自登門送禮,還被妳這沒見過世面的黃毛丫頭拒絕,說沒空?!我看妳不用再混下去了!!!』不知從哪兒冒出一個聲音不停地責備我。萬分愧疚的愛瑞兒,不知如何是好,只好躲到廁所去反省…。

後來這個事件就在愛瑞兒誠心誠意地去電致歉&致謝之後,告一段落。但是從此以後,愛瑞兒再也不敢在工作時耍沒禮貌了,就算要,也會先問清楚對方的來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