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18:10:47有沒有的有

撿爺爺的骨-2

說回撿骨---
爺爺土葬已經快十九年了,
火葬那時候還不是那麼的盛行,入土為安仍是主流.
會想幫爺爺撿骨,
一方面是我伯父想完成這個心願,
讓我們作後輩的以後不用清明節掃墓時大費周章,
另一方面就得先解釋大費周章的原因了,
我爺爺長眠的公墓並沒有專人管理,
旁邊有一間有應公廟(供奉無主孤魂的廟宇),
廟旁擺放了數十個大的骨灰罈,
說實在的,要不是前面就有一尊兩層樓高的土地公鎮守著,
我還不太敢一個人來這裡,
聽說這公墓旁邊之前有一個防空洞,
後來變成日據時代屠殺台灣人的亂葬坑,
我父親小時候被我爺爺追著打時,
每次都跑到那邊去躲,
我爺爺比較敬畏鬼神就不敢再追進去,
至於有應公廟旁的那些大骨罈是不是那些骸谷就不可考了.
由於公墓缺乏管理,
草長得比人都高,
雖然清明節伯父他們有來除過草,
但八八風災淹過水,
整片的公墓都快看不出輪廓了,
為了不讓我爺爺住在這麼糟糕的環境裡,
所以想幫他把骨頭撿起來放進納骨塔裡.
那天去撿骨時,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腳底下踩的究竟是別人的墳頭還是泥土路?
還好我伯父請來了他信奉已久的王爺來坐鎮,
保佑著我們驅兇避煞,
土公仔叫我們腳抬高,以免被墳地的草給絆倒了,
有去掃墓過的人應該都知道那邊的草的種子都會勾在身上腳上,
以科學的理論來說那是他傳播種子的方式,
但我走在裡面感覺好像被很多隻手抓住那樣的沉重,
到了我爺爺的墳前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爺爺的墓碑完全被草給覆蓋住,
伯父比我更傷心,
他急著要撥開自己父親的墓碑,
手被一種有倒勾刺的草割得都流血了,
我們沒料到墓地的狀況會這麼差沒戴手套來,
土公仔叫我們別再弄了,
被那個草刺到的傷口很容易潰爛發炎,
後來我們跟挖墳的師傅借了"鉛筆"把草撥開,(註)
看見自己的名字刻在孫子那一行,
真的慚愧得說不出話來,
好多年我都沒來給爺爺掃過墓了,
說出來也不怕大家笑,
我們弄得雙手血痕遍佈,
翻開的第一塊墓碑卻不是我爺爺的,
我爺爺的在隔壁,
我一點都不覺得痛,
如果這是爺爺在打我的手心,真的,打得太輕了......

註.鉛筆---
就是鐵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