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13:41:50超人PP

樂生。六步一跪

對文化保存活動多是小超人告訴我的
喜歡聽她講文化保存的故事
喜歡跟著她參與一些文化保存活動
喜歡她讓我遇見一群對環境十分熱情的朋友

週末看到一群為樂生請命的朋友
以六步一跪的激烈方式引起各方的注意
我很感動,儘管不是很了解整件事情的發生原由
但我總覺或許就因為有這群朋友
我們的環境才有機會多些有意義的歷史空間

在即將起程飛往羅馬的前夕
在一本旅遊手冊中看到一段描述
她說歐洲人的步調很慢
下午五點商店幾乎都打烊了
其實對於這樣的形容我並不意外
因為歐洲人真的過的很「悠閒」

但之後她補述
因為整個羅馬就是一座豐富的文化資產
每年上千萬的觀光客湧入羅馬
羅馬人不需要擔心沒有經濟收入
因為他們的祖先留給了他們無限的財富
所以他們永遠悠閒又安穩的過生活

看到這段描述
看到為樂生請命的所有人員
我突然明白為什麼台灣人永遠在加班工作

對於環境保存與社區活動
我有某種說不出的情感
我總會被那群為環境努力的人而感動
我始終認為這個城市是需要更多的故事去編織的

不知道樂生最後的命運會是如何
但是
每經過一場這樣的活動
就會讓人去想想這背後的故事

或許它最後仍被移為平地
但是我相信總有一天
文化保存的概念會被延續與發展的

希望有一天
我們的下一代也可以像羅馬人一樣
擁有文化資產、擁有那種悠閒的好生活

他們會驕傲的說
「這是我的祖先留給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