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0 01:49:56尚未設定

2004.02.09 當我們混在一起

我不是『五月天』的死忠歌迷,也不是搖滾的信徒。
但是五月天的每首歌我幾乎都會唱,他們的活動和節目我都會注意。

這麼挺他們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是神的孩子,大家同是為了心中的那個夢想在跳舞。
擁有這種想法真的很溫馨很快樂,讓人沉迷其中,進而找到繼續前進的勇氣。

搖滾很黑,玩音樂會餓死人…這類觀念,如同魔咒般箍著做著美夢的人。台灣的樂團很多,但幾乎都被這魔咒逼著全面地下化,像見不得人似的。

但『五月天』卻破除了這個魔咒,站到檯面上發光發熱…
他們也許不是最頂級的搖滾樂團,但為什麼他們做得到?

原因無他,就是「夢想」一詞。

每個人都有「夢想」。
但誰能為了實現這份夢想,去犧牲妥協?
大部分的樂團都很堅持自己的「音樂創作」,只要是不能接受他們創作的人,通通都被歸類到「不懂搖滾」的世界裡。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觀念…
做音樂就是為了傳遞某種訊息讓人接受,卻又把「無法讓人接受」的錯誤推到別人身上。
如果,只是因為彈著帶著夢想的電吉他,就能到達較高的世界。老實說,那所謂的夢想還真是連屁都不如!
試想,對於一般人的感覺都不屑一顧的人,他創作出來的東西又憑什麼叫人認同?

音樂,並不是發洩憤怒的工具。
堅持的路很難,實際的生活很苦,真實的情愛很酸。將這些東西直接的表達出來,才是搖滾的真實。

五月天為了能實現這個夢想,願意放下姿態接受商業包裝。老實說,就是因為他們這份犧牲,引起我的注意。
商業包裝對於樂手的好處,就是「教育」聽眾。
五月天並沒有強迫聽眾聽他們的歌,接受他們的節奏。反而是先將自己的堅持擺一旁,如此透過商業的潛移默化,大家漸漸懂得搖滾的節奏,體會搖滾的真實。

「人生海海」時期,我曾在公司裡狂放他們的CD,大聲跟著唱。
同事問我「為什麼五月天能紅?比他們有實力的樂團明明很多!」
如果我說「我要去聽五月天的現場演唱!」搖滾樂的老手,肯定會對我投以不屑的目光。

他們口中很強的樂團,也僅強於玩音樂。他們卻忽略了…台灣的搖滾市場還是幼兒狀態。
如果今天五月天沒有放下姿態慢慢推,在台灣有誰會知道…

唱搖滾
其實很快樂
一點都不黑,一點都不孤單

不是嗎?

不久的將來,五月天會慢慢展現他們的搖滾本色。
到時大家不但不會排斥,反而會因為他們的轉變而感到新奇,懂得如何調整自己的節奏去接受,如此更能讓台灣發現搖滾的火熱。

對於實現夢想,我也是過來人,是個還沒游到終點的人…
我的夢想很簡單,只要能讓我「持續用漫畫來創作」其他都隨便。為了實現夢想,我以為我該持續不斷的讓自己變強。
但卻在飽受打擊的過程中,深刻的體會到所謂的「強」並不只有技術而已,更重要的是觀念-->生活上的苦悶情緒誰沒有?誰沒有受過嚴重打擊?所謂的「受傷」每個人都有,只是大家在傷過後下的結論不一樣,表達的方式更是不同…
要是以為自己「受過挫折,受過委屈」就先設定了一個距離,將人群阻擋在外,那樣創作出來的東西又有誰會認同?應該說,其他人為什麼要認同?你受的傷干其他人屁事?

「先懂得體會別人,才有辦法讓別人體會你的創作。」

也許我在言詞上將五月天說的太偉大,我無意吹捧他們喔,只是藉由五月天的堅持和覺悟,希望大家就都能體會到…
創作是快樂的,不管是音樂也好,繪畫也好,電影也好。
來吧朋友們,重新點燃你們心中那股熱情,豁出去吧!

套句阿信說的話:鹹魚就算翻身了,還是一條鹹魚。所以不用在乎成功或失敗,我就是要作夢,我就是要作夢,我就是要作夢...

讓我們有謀略的豁在一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