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3 11:59:05阿巴斯

大選過後‧我們依然是台灣人民

我真的不喜歡陳水扁,他站的位置越高,我也就越難欣賞他。
雖然他並不需要我喜歡。

台灣之子的名號非常響亮而榮耀,但在我眼中,所有人都是台灣之子,都是在這塊土地上生存求發展,我會覺得「愛台灣」、「賣台」這些指控跟分類很好笑,在這些口號所帶來的傷害只得族群永遠無法融合,撕裂台灣,以前蔣家用高壓的手段分裂台灣人的團結,造成權力集中分配不均逼得台灣人那麼痛苦,為什麼現在當年被迫害的人們得到了權力,卻還是用一樣的邏輯在看待歷史,處理族群問題?

一個外省第三代+客家人的小孩,我說的最好的方言是閩南語,如果說國語運動是一種消滅母語的政治統戰手段,那麼大福佬沙文主義也正迫害著某些人,比如說外省小孩。語言是一種需要,他自然的在日常生活中學習,當身邊的人們漸漸地用著閩南語交談,那漸漸地外省小孩也會聽會說了,不輪轉,但我們可以溝通。但是當語言成為政治正確、國家考試的試題,課本裡的教材,民進黨正在重現國民黨當年的壓迫,這怎麼不叫人氣結?好不容易換了一批豬腦袋,又來一批豆腐腦,怎麼人們永遠會重蹈覆轍,學不到教訓呢?

開票當夜,泛藍選民從歡欣轉到黯然,泛綠選民從黯然轉到喜悅。
妳如果問我的心情,我當然會說不好,但也沒那麼難過,四年前輸過了不起再等四年。泛綠敗選等於二次政黨輪替,讓民進黨失去權力而反省對台灣好;泛藍輸了等於強迫終止舊時代,讓中生代出頭,國親必和泛藍再造,對台灣也好。這場選舉無論輸贏,都確立了台灣政治朝兩黨制發展,台灣政治的現實面就已經是獨立,只有對大陸政策的路線之爭,而沒有親共賣台的實質存在。

但是有那一槍,那一槍開在了陳水扁呂秀蓮身上,也開在了台灣民主身上。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怎麼會讓這種事成功?
陳水扁身為候選人而中槍受傷,我譴責暴力同時為他的傷勢感到遺憾,也替他高興並沒有生命危險,但是我無法原諒他置身為總統的責任於不顧的輕率,兩種身分要分開來談,如果從長遠的影響來看,這一槍打掉的選票事少,打碎了人民對選舉的信任,還讓司法公正公信力雪上加霜,又造成了一道新的裂痕。

總統代表國家,代表中華民國代表台灣,代表兩千三百萬人,他要負責讓社會安定,讓人民安心。跟很多國家相比,台灣是個讓人安居樂業的福地,這裡民主,安定,有人情味,這裡不會出現所謂的恐怖炸彈攻擊。拿了六百多萬的選票,但總統要對兩千三百萬人負責呀!

我說了聲恭喜,希望這會是值得恭喜的結果
別讓人民失望,中華民國第十一屆總統陳水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