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22:00:00阿伯

潘朵拉的盒子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近日看到網路上的一篇文章,丈夫年薪多少,妻子才能安心當家管?覺得很有意思,也回應到我昔日 F 公司老闆說的,“只要老天讓我生下的小朋友,就一定養得起”,記得當時年輕聽沒有,但現在完全可以理解其意境,而社會上許許多多的家庭就是最好的証明。

丈夫年薪多少,妻子才能安心當家管?誰說丈夫年薪就一定較高,且要撐起一個家的經濟?我想重點不在丈夫或是另一伴年薪多少,而在於主內的那一方如何能安心?

1. 經濟方面沒那麼重要。這部份重要,但是最不重要的。賺多少就花多少過日子,大魚大肉一餐、粗茶淡飯也是一餐,現代人的生活,大魚大肉真有比較好嗎?教育的部份,經濟許可就可考量私立,不行就找公立,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房子的部份,有錢就買,沒錢就租屋,一家人在一起才是重點,日子也過得開開心心啊!

2. 家管是份一年無休的工作。年後某天我在家工作,中午在外吃飯,順道去陪老闆買手飾。老闆試了幾個,店員就和她聊起來了,
店員:今天還沒上班?
我老闆:(頓了一會兒...)
我:她全年無休的!
店員:對啊,在家帶小朋友很累的!

不得不說這位店員真是會接話,所以沒多久,我老闆就買了兩個喜歡的手飾,開心地離開了!

3. 教養是雙方的責任。教養是父母兩人的事,就算是男主外、女主內,男也要負教養的責任。小朋友的任一部份不符合父母的期待時,不能把帳算在主內的那一方,兩人都有責任,且要能共同面對。
或許女方心細、不善言辭,男方善和小朋友打成一片,兩人溝通、合作教養小朋友,鐵定是其力斷金;若男方在家,總是躺在沙發打手遊、追劇,不管小朋友的教養,不合意時在家中大聲咆嘯、爭吵不斷等,這無疑是一個不好的示範,尤其是在小朋友面前。

4. 金流的處理。沒錯,金流這部份頗重要,主內的人應可直接存取 2 個銀行帳戶,一個是家用的戶頭,一個是個人“薪資/收入”戶頭。亦即是說,主外者每月底應匯 2 筆錢到上述戶頭,一個是家用,一個是另一伴(主內)的個人戶頭,千萬別讓主內者向家中的 “經濟支柱“ 請款或伸手討錢,至於每月要匯的金額多少,就視家庭狀況而定了!

想知道退休後的財務狀況嗎?來試算看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