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22:00:00阿伯

財務自由(FIRE)之開源篇二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網路上常有很多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在詢問,如何存錢?如何理財?我的想法:年輕要先投資自己!

我常想,20 年前我若努力存錢,現在不知是什麼狀況?財務已自由或仍努力存錢?

先投資自己,才有辦法開源。古有云開源節流,意即為增加收入,節省開支,暫且不討論節流,要開源務必先要投資自己。收入多了,要存多少就看你高興了!當時我如何投資自己?

1. 書店吸收知識,假日常常在書店就是待個半天,利用假日的時間充實自己,同時也透過廣泛的閱讀,就是什麼內容都看,藉以來當作日後工作方向的參考。

2. 取得專業認證,在晚上、假日或通勤的路上閱讀相關電腦書籍,準備當時熱門的電腦認證考試,我記得我花了近一年,逐一取得 2 張認證幫自己加薪,沒錯,重點就是加薪!同時,我也更清楚未來的方向,真是一舉數得。或許有人問,為什麼不去補習班?費用太高!負擔不起!
為了快速達標取得證照,我的租屋處一直都沒有第四台,沒有電視節目我的專注度更高!現在,家中仍沒有安裝第四台!

3. 增加實務經驗,證書歸證書,但自知實戰經驗仍差一大節,故白天在工作上,只要有機會就會自告奮勇接新專案、產品,或是跟資深的同事去裝機、或去客戶端故障排除。直到現在,我仍很感謝那些長官、學長給我機會去練習、嘗試,讓我去印證書中的理論,奠定我日後取得黃金認證的基礎。

回想我 20 幾歲工作時,第一份工作 26K,扣掉平日開銷、孝親費、保險費,所剩無幾,社會新鮮人存錢真是難啊!有次還不到月底,皮夾只剩一張百元鈔票的畫面,歷歷在目、永遠忘不了!

開源是財務自由的重要步驟之一,個人傾向開源是最最最重要的!有興趣者可參考 ”財務自由(FIRE)之開源篇“ 一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