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22:00:00阿伯

月收 25 萬 vs 3 萬,每月可存多少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之前網路上炒得很熱的 “ 收入 25 萬 vs 3 萬有什麼差別?”,我相信 2 者的思維應有差別,但這不是今天的主題,今天我們來看財務自由(FIRE)存錢人生的實際演練。吃晚飯時,突然問老闆以下的問題,
我:若你月收入 25 萬,你每月可存多少?若支出只考量你個人的話。
老闆:(想了許久)。。。。。。
我:若你月收入 3 萬,你每月可存多少?若支出只考量你個人的話。
老閭:大約 3000 吧。
我:那你月收 25 萬,應可以月存 22 萬啊!為什麼你想那麼久?
老闆:。。。。。。
我:應是在想 “終於" 可以買什麼獎勵自己了吧?

前陣子重溫巴菲特的書,真心覺得仍住在原來的房子及開之前的老車,對凡夫俗子的我們來說,著實很不容易理解啊!人若有錢了,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都可以往上升級不少,讓自己過得舒服些;以前一個月一次大餐,現在每週 1 次甚至 2 次大餐;衣服以前都是 LBT(路邊攤),現在可以是百貨專櫃;以前住 2 房,現在可以換大 3 房;以前騎機車,現在可以買百萬名車;以前小朋友唸公立,現在可以去唸私立學校;以前 2 年出國 1 次,現在 1 年出國 2 次。結果,結局不外乎賺多花更多之外,可能存得也變少了!不知不覺也離目標中的第一桶金更遠了!

人生的理財規劃,個人首重開源,日常花費看似每個都有正當的理由,而每個慾望之後,都有不間斷的延伸花費,如交通費用,百萬名車一年的保養費用、油錢、折舊等,說不定都可以買台重機了;住了間大的房子,精美的裝潢、傢俱、家電、水電費用等,平均每年的花費鐵定比之前多不少;1 年出國 2 次的其他花費,絕不會只有機+酒升級,去逛免稅店的花費也會變更多。

人的慾望,真是無止盡!

存錢要有好習慣,除了每月直接先存入固定帳戶外(仍無法完全執行,殘念~),要僅維持既有的生活開銷,清楚了解必要、需要、想要的分野!正如巴菲特常說的:財富就是把錢從沒耐性的人手裡,移轉到有耐性的人手裡。在時間的加持下、延,未來一定會有收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