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9 22:00:00阿伯

財務自由(FIRE)之存錢人生

(圖片取自 PEXELS 網站)

一般人口中的存錢或是節流,一直是我理財計畫中的弱項,但我心中的 ”存錢“ 有著另類的觀點,從 30 歲開始 ”存“ 以下的 ”錢“,

孩子的家庭教育:這部份的重點在避免小朋友成為啃老族,尤其是我們身上就沒多少可以啃,所以更要提前佈署。大方向為,視姐弟倆都是成年人、獨立的個體及最重要的一點,不偏心,可以參考 ”姐弟好感情“ 一文;此部份希望可以讓小朋友體會家庭的核心價值、父母及兄弟姐妹間的關愛。

孩子的人格教育:這部份主要是在培養小朋友的受挫力及強大的心靈特質,前陣子看了一本書 “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五個 TRICK 教養原則)”,也分述在我之前的文章中,信任才是王道”、“尊重才是王道”、“獨立才是王道”、“團隊合作才是王道“、”同理心才是王道”;此外,我又加上了 “好奇心才是王道” 一文,在安全範圍下,鼓勵他們去探索這世界,畢竟他們 20 年後要面對的,可能完全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世界。

培養運動健身的習慣:退休之後,要有健康才過想過的生活,有如電視上說的 “今天不養生,明天養醫生”,健康也是人生中提前佈署重點的一環。我在 30 歲時有脂肪肝、肝功能異常、骨質疏鬆、高膽固醇等,35 歲開始每天早上 30 分的運動時間,很快的脂肪肝及肝功能異常就正常,去年(2019)開始上健身房,今年(2020)骨質疏鬆正常,好的膽固醇也明顯提升,體脂也從健檢報告中的體脂肪過多型(體脂應是 2X% 吧~),到今年六月的體脂率 15%。
身體健康是一輩子的事,自從去年開始健身後,優點如下,
1. 
培養良好的運動健身觀念及習慣,飲食同時也變得更健康、營養。
2. 體態變好,腹部的鮪魚肚變回年輕時的四塊肌,大/小腿的線條也更明顯,從沒見過的人魚線也出現了。
3. 精神更好,以往週末開車在返家的路上常精神不濟,現在可以一口氣開車回家。

經營夫妻相處之道:這說來簡單,做起來不容易,但慢慢的我已能領悟 “老闆怎麼說,去做就是了”、“老闆說的都是對的”、“老闆開心,倆人才有好日子過" 等真締。退休後的日子,倆人若大眼瞪小眼外,還有大大小小不斷的爭執,那日子也真是難過啊,找到倆人最適合的相處之道,才能長長久久啊!

重點來了,小朋友的教育、健康的身體、夫妻的相處和 ”存錢“ 有什麼關係?

小朋友畢業後,能完全獨立不靠家、不啃老,甚至能每月給孝親費、回家看我們、帶我們出遊,您說這算不算存錢呢?

健康的身體在退休後,或許可大幅減少在醫療上的開銷,您說這算不算存錢呢?

夫妻如心靈伴侶的相處,退休後不走上離婚或孤老一途,您說這算不算存錢呢?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