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3 21:45:01安妮塔

宋氏三姊妹與他們的丈夫帶給我的震撼教育

我是一個六年級生,小學時期總是期待每逢新學期發課本的那一刻到來,喜歡那種有點像是拿到一堆晶晶亮亮的新書的感覺,我會迫不及待快速地翻一翻,看看有甚麼內容。記得1-2年級的時候,最喜歡拿到的是一本薄薄的小小本的書,因為只有那一本裡面有許多讀起來像是故事的內容,但老實說,老師從來沒有上過那些內容,它也不屬於哪一個考試科目,我也沒想過為什麼總是會發這本書給我們,不太確定是從幾年級開始,學校不再發這本書給我們,這本書的名字叫做保密防諜

小學的時候,我一直是一個考試常常拿獎狀,成績單上有很多優的人,老師給我的評語總是說我很乖巧,品學兼優。不過有一次,我被記了,要罰5元,我不敢告訴爸媽我需要5元,反正我有許多考試考得好時爸媽給我的獎金,我被記的原因是由於我在學校的時候講了台語,而講台語要被罰錢。

小學的時候,每次國定假日放假之後,老師都會調查誰的家裡有掛國旗,有掛國旗的人可以獲得嘉獎,我們家在公寓的三樓,沒有地方可以掛國旗,事實上我們家也沒有國旗,樣樣都是好學生的我,很羨慕在掛國旗調查時可以舉手的同學。

小學的時候,每年到了某個時候,學校會發一種叫做冬令救濟的郵票目錄,讓我們回家問家裡要不要買,那種郵票比一般正常的郵票大張,看起來很精美,但實際上並不能用來寄信,不過可以收藏、可以做紀念,每次我都很期待爸媽能讓我多買幾張,但每回都只有買小小的一張。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早上我們照例在操場開朝會進行升旗典禮,這天有點不一樣,因為國旗沒有升到頂,台上的老師叫我們大家默哀三分鐘,我也不懂什麼是默哀,東張西望的看了一下,發現在隊伍前面的班導師突然把她的外套火速脫下來,那是一件鮮紅色的休閒外套,那天,是那天嗎? 蔣經國總統過世了。

記得我那一年的高中聯考,是最後一屆考三民主義的學生,我的主義成績不錯,每一次模擬考都是高標,雖然現在的我完全不記得三民主義究竟讀了什麼,只記得,大家應該也都記得吧!教室前面的黑板上方,那個巨大的國父遺像的照片下方總是有那麼幾行小字: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Balbalbal

孫文號逸仙,又名中山樵,畢業於香港西醫書院,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來過台灣,創立同盟會,口號: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倫敦蒙難,領導革命不屈不撓,第十次終於成功,但廣大中國軍閥割據,於是又領導北伐,最後病逝北京協和醫院。」以上種種大抵是我在學校裡所學過的歷史。

宋氏三姊妹與他們的丈夫(作者張戎/麥田出版)一書的英文標題用的是Big sister, Little sister, Red sister. 大姊、小妹、紅色姊姊,嗯,那個紅色姐姐的紅,就是新聞口水裡面經常出現的「抹紅」的紅,或者「紅統」的紅,也就是共產黨的意思。

高中讀書的時候,勉強聽到過歷史老師提到宋靄齡,宋子文,孔祥熙的名字,但是沒有說明關於他們的細節,我一直蠻好奇的,如何能三姊妹中的兩姊妹就這麼剛好,分別是孫文和蔣介石的妻子呢,是否存在著什麼特別的故事呢?

讀了書之後發現,裡面果然有特別的故事,而且還是顛覆認知的驚人故事。

孫文頂著有婦之夫的身分,不僅曾經先後追求小他23的宋靄齡(Big sister)和其妹宋慶齡(Red sister),在現代的眼光下,他還是個不折不扣的渣男,因為他和原配夫人(17歲結婚)一共生了兩女一男,卻從來沒有負起養家的責任,甚至從來都不在家,等到革命勝利之後,兒子20歲、大女兒18歲、小女兒15歲,他才開始照顧家庭,不過當時他已經開始追求宋靄齡。

孫的風流韻事,哦不對,是渣男紀錄還不只是這樣,在他籌畫革命活動經歷各種危險的時候,身邊有一位做牛做馬的陳小姐,她幫孫文照顧衣食起居當佣人,也一起流亡,幫忙協助革命,參與運送武器等等。在孫決定要追求宋家小姐的時候不僅和原配離婚,也決定把陳小姐送給別人。

可憐的陳小姐,連分手也是透過別人才知道的。

  孫寫信給哥哥,要孫眉幫他把粹芬送人。

  孫眉對親近的朋友說:「今中山做大總統……要棄其妾侍中山寫信來我,叫我將其妾侍送與楊鶴齡,中山再送一萬元與楊鶴齡,我可將中山原信與你看,你話中山成人嗎? (P.72)

除此之外,在孫文化名叫做中山樵的時候,他的生活中還有其他女朋友。

   一次朋友問他:「您最喜歡的是什麼?」孫毫不猶豫地答道:「revolution(革命)。」朋友又問:「除此而外,您最喜歡什麼?」孫先笑而不答,然後說:「women(女人)。」在日本,他生活中起碼有兩個長期伴侶。其一的淺田春,跟孫同居直到一九零二年去世,日本政府檔案裡稱她為「孫的妾」。她死後,孫「娶」了漂亮可愛的十五歲小女孩大月薰,據說跟她還有個女兒,但女兒從未見過父親。一天孫離開了大月薰,從此不見蹤影,也沒有音信。  (P.70)

 僅憑著這些事跡,如果不告訴你這個男的名字是孫文,是孫逸仙,是孫中山,是我們一

直以來被認知的國父,其實他就只是一個大爛人而已。有人說西方的社會裡,把政治人

的私德和公領域的表現分開來看,然而,這位孫先生的表現,恐怕是國際政治人物渣

男排行榜的世界冠軍。

如果只想著重他的公領域表現和事蹟的話,書裡的描寫同樣叫人耳目一新

從籌劃革命開始,孫文就打定主意要當新國家的總統,誰都不能搶他的位置。

所以,他前後弄了好幾次暗殺,陶成章、袁世凱、宋教仁、黃興、黎元洪、都是他的眼

中釘,他也殺了不聽他指揮的海軍將領,他的老朋友:程壁光。

正因為世事難料,變化總是難如己意,在追求大位的過程中,需要軍事力量打(倒袁、

護法、北伐…),孫文不惜借助外國勢力對中國的貪婪,先後拉攏德國、日本和蘇俄,無

論是取得大筆資金幫助自己,或是企圖說服外國入侵中國,跟他一起推翻北京政府,好

讓他當上領導者(大總統)

這些外國勢力也不是笨蛋,也會衡量當時的政治情勢,以及孫文提出的計畫是否可能實

現來決定是否給予協助。

  一九二二年夏,孫中山被趕出廣州之後,蘇俄在他和慶齡的生活中日  益重要。從前,他曾試圖說服蘇俄武裝入侵中國,跟他合作推翻北京政府,那時蘇俄謝絕給他提供幫助。這次就不一樣了。

  困在軍艦上時,孫派使者送了封親筆信給在上海的蘇俄聯絡人沙吉·達林(Serge Dalin)……………………。蘇俄迅速做出反應,他們此時正用得著孫。莫斯科在跟北京政府談判建立外交關係,被一個障礙卡住了:蒙古這一大塊中國的土地,此時被俄國軍隊佔領,蘇俄企圖併吞蒙古,北京政府堅決拒絕,並要蘇俄撤軍。莫斯科希望能打孫中山牌。

  蘇俄在北京的談判代表是越飛(Adolf Joffe)…………孫寫信告訴越飛,他完全同意「蘇聯軍隊應該留在」蒙古。越飛報告莫斯科:孫建議蘇聯軍隊使用入侵中國的「歷史途徑」,攻佔北京,首先,「佔領新疆,並在那裡幫他組織一支軍隊,屆時他自己會去新疆,建立隨便什麼政治制度,甚至是蘇維埃制度。」為了幫助蘇聯人打定主意,孫告訴他們,新疆「只有四千中國軍隊,不會對入侵蘇軍有任何抵抗」。偉了使他的建議有更大的誘惑力,孫提請俄國人注意,新疆「礦藏豐富,他們可以開採。對這一整套計畫,孫的要價是「最高不過二百萬墨西哥銀元(大致相當於二百萬金盧布)  (P.112-113)

孫的這些行動被其他政治人物認為是被外國利用、分裂中國,甚至後來連最後一任孫夫人:宋慶齡也

成為了蘇俄的中間人,低調的幫手,互為利用的靠山,甚至還曾經是中國共產黨的副主席(書前相片頁

說明),所以她是Red sister。而共產黨的滲透最終也讓不喜歡共產主義的蔣介石,在北伐成功後公開

與中共和蘇俄決裂,展開「清共」。只是他或許是把中共從國民黨裡趕出去了,但是最終,是他和他

帶領的中華民國政府被中共給趕出去了,於是他只好來到臺灣。

           鮑羅廷是個傑出的組織者,交給孫中山列寧式途徑去實現他的夢。他按照布爾什維克的模式改組了國民黨,策畫了一九二四年一月在廣州舉行的蘇俄式的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莫斯科的金錢、軍火源源而至,還開辦了黃埔軍校…………

   雖然俄國人把賭注押在孫身上,但他們很清楚孫並不信仰共產主義,

   不能相信他不會在背後搞鬼。莫斯科早在一九二零年就一手組建並資

   助了人數不多的中國共產黨,如今它命令中共黨員參加國民黨,協助 

   莫斯科在內部左右國民黨。參加國民黨的中共黨員中,有後來當上中

   共領袖的毛澤東,毛的政治生涯起飛就在國民黨內。

   意識形態、合作對象、中國的前途所有這些對孫中山都無關緊要。 

   正如他對美國相識布洛克曼(Fletcher S. Brockman)所說「他們是幹

   什麼的我都無所謂,只要他們支援我推翻北京政府。」(P.114)

          孫中山一心想要推翻的北京政府,實際上一直在做維護中國利益的事情。繼一九二二年從日本手中拿回山東之後,它又於一九二四年迫使蘇聯承認蒙古是中國的一部分,並在此基礎上與蘇聯建交。而且,在中國歷史上,它是唯一經過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全國大選,不管有多少缺陷,總是在進行;國會,不管有多大問題,總是在運作。袁世凱企圖稱帝沒有成功。各式各樣的挫折都沒有改變民主政體。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百花齊放,欣欣向榮;不同的政黨,針鋒相對,有聲有色;獨立的司法機構,循序發展,日臻完善;私人工商業蓬勃興旺,中國經濟逐漸進入經濟學家所稱的「快速發展的『黃金時代』」。正是在這一時期,一大批文學、藝術巨匠脫穎而出    (P.115)

啊對了~倫敦蒙難那件事情其實背後是一個大故事,但是我已經寫太多了,有興趣

就自己找書來看了。

還有,封面照片的另一本書: 島之曦(作者陳耀昌/遠流出版),有這樣的一段內容:

          丙丁逐漸發現,蔣渭水漸漸有仿效孫文「中國國民黨」的傾向。他提出的黨旗,和中國國民黨的「青天白日旗」很相像,故被日本官方禁止。改版後的黨旗,乍看之下也會聯想到國民黨之旗幟。孫文雖然已在一九二五年病逝,但他的「三民主義就是共產主義」,以及「容共」的作法,顯然影響了蔣渭水。

註:倒袁戰爭(二次革命):儘管後來袁世凱宣布準備稱帝,孫仍害怕袁在全國譴責下辭去總統職位,因為按照法律繼位者會是副總統黎元洪,輪不到孫,最好的辦法是推翻整個政府,不過袁在當皇帝或辭職之前,先因病去世,所以黎依然自動繼任成為新總統,孫只好停止倒袁。孫提出希望黎主動讓位給他,但黎沒有搭應,而議員們也只準備提議孫出任「副總統」。

註:護法戰爭:黎元洪繼任總統期間,段祺瑞為總理,他曾經力阻袁世凱稱帝,也積極倡導加入美國為首的協約國陣營,並促使國會與同盟國陣營的德國斷交,因此德國提供經費支援孫文「倒段」的行動,也就是護法戰爭。孫在南方另外成立了抗衡北京的「廣州政府」,他要那裡的國會議員選舉他為大總統,但議員們並不想推翻北京,另立政府,最後,雙方妥協,廣州政府稱為「軍政府」,大總統改稱「大元帥」。護法戰爭的過程中,國會議員們被孫的手段嚇到了,很快想了辦法趕走孫。

註:北伐:國會選出的第二任總統是徐世昌,軍政府也隨之結束。孫於是找了陳炯明去佔領廣州,然而陳也是在利用孫,他希望施展自己的政治理想,但那和孫的想法有所衝突,最後孫打敗陳,又再度在廣州建立自己的政權,並宣布自己被選為「中華民國大總統」,與中央政府對立,於是他起兵「北伐」,宣布徐是非法總統,因為大選時,廣州為首的五個省沒有參加。徐世昌不希望看到戰爭持續蹂躪中國,他宣布願意辭職,並要求孫一道辭職,以便實行新的全國大選,孫答應了,然而後來卻反悔沒有一同辭職,反而繼續揮兵北上,不過他的軍隊(陳炯明的軍官們)拒絕服從並且反撲,最後孫失敗並離開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