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17:10:53安妮塔

騎UBIKE的那些事

UBIKE一陣子以後,我漸漸發現一些事。

UBIKEAPP,只能讓你知道哪裡有站點,對於幫助騎車是沒甚麼作用的,而GOOGLEMAP也是半斤八兩,雖然是能知道有什麼店,弄清楚現在身在何方,但是兩者皆無助於真正的上路騎行。

怎麼說呢,地圖上不會告訴你哪邊其實是單行道河濱自行車道哪裡有平面出入口,哪裡的出入口有輔助腳踏車牽行的設計;哪條路有設自行車專用道,哪座橋的人行道上去之後,出口其實是純粹的樓梯,腳踏車此路不通,這些種種的小細節,全憑用路人自己摸索,如果平常的交通模式是以公車和捷運為主的人,在騎車上路之初,是需要一段適應時間的,除非你打算永遠只騎河濱自行車道,當然啦,腳踏車使用者的身分界定也是一件令人苦惱的事。

我是很守法也很怕受傷的人,所以,我不會故意鑽漏洞,如果是騎在人行道上,我就把自己當成行人,依循行人紅綠燈和斑馬線來轉彎如果是騎在車道上,我就會遵照待轉區或是方向燈號來轉彎,可是我畢竟不可能事先知道每一個路口該怎麼轉彎(是否有待轉區),停等紅燈的時候應該靠外線(去待轉)還是內線(直接轉),加上有的路口小卻車流量很大,有點嚇人,尤其我是帶著小孩(國中生)在騎車,老實說,我都會盡量避免不好轉彎的路口, 

無論如何,熟悉路況,以及在熟悉的路線騎車就變得很重要。

兒子說他不喜歡騎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他喜歡在大街小巷裡騎車的感覺,換句話說,他比較喜歡馬路,他覺得河濱公園的自行車道很無聊

以媽媽的角度來說,我不是那麼喜歡騎馬路,除非是設置在人行道上的自行車專用道(像是我們經常騎的新生南路和羅斯福路,因為在專用道上比較不用擔心一些突發狀況比方說有人亂開車門),比較喜歡不用擔心安危的河濱自行車道。不過,有一次我和兒子久違的騎了大部分是河濱自行車道的路線,那一次在騎的過程中,不知為何頻頻覺得累,感到喘,後半段的路程裡一直想要停下來休息,心裡納悶是不是身體出現了甚麼狀況。

幾天後的我忽然靈光閃現,領悟到對我來說,河濱公園自行車道和市區馬路之間最大的差異不是安全而是體能,當騎在市區馬路上的時候,不時必須要停等紅燈,在河濱自行車道上的時候,除非你想要停,否則一定是一直持續不斷地往前再往前,前者讓人在不自覺的狀態下自然地規律性休息,後者總歸一句就是沒有節制沒有情境。於是乎,我也開始感到騎市區馬路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了。

嗯,就我所知,無論是UBIKE,或是都會地區的自行車成為一種流行的運動,大概是近二十年的事情,不像我們非都會區長大的孩子,騎腳踏車並不是甚麼休閒運動,騎腳踏車是年紀較小時通勤的一種模式,通常許多男孩子到了國中就開始想騎摩托車,甚至高中生只要年紀允許,也有騎摩托車上學的,我正是騎了三年的腳踏車唸高中,我弟弟學校比較遠,腳踏車對他來說,是下火車之後往返家裡的交通工具。

看那些都會區馬路上騎腳踏車的人,無論是全身專業裝備(衣服頭盔)和專門的高級腳踏車的車友,或是常不遵守交通規則,讓人驚鴻一瞥擦身而過的騎著看起來有年紀的自用車的歐吉桑,又或看起來是騎著UBIKE轉乘捷運的大學生和上班族,像吉吉這樣的騎著UBIKE13歲青少年,在城市的車水馬龍裡確實不多見。

我對於孩子的教育,是有一些訓練計畫的。

國小高年級開始讓他熟悉簡單的廚房事務,洗碗是基本的,要懂得如何使用電鍋,練習開瓦斯爐,用瓦斯爐簡單的煮泡麵和燙青菜。

國中開始,希望他可以熟悉我們經常活動的移動路線,不再只是走路或公車,更要透過騎腳踏車的過程,不只擴大路線範圍,更要熟悉上路這件事,不是在人行道上,不是以一個路人,而是站在一個車輛駕駛者的角度,了解交通規則,適應在馬路上移動的感覺,為將來騎摩托車或是開車做準備。

因為誰都不知道他自己的未來,將會到哪裡去,我能夠給他的,只有在未來來臨之前,盡量多給他一些準備和練習的機會。

和我小時候相比,兒子是蠻晚才學會騎(兩輪)腳踏車的。

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大多數的人(包括我),應該都是很自然地就開始騎(四輪)腳踏車了,有困難的應該都是在四輪轉換兩輪的時候,會稍稍經歷小小的坎,但是他連騎四輪腳踏車都讓人搖頭嘆息!

在人生許多學習的過程中,我是那個幸運的人,在大部分的項目上都能順利學會。然而我知道不是所有人皆如此,有的人學得慢有的人學得快,為人父母需要做的就是耐心陪伴、對待孩子的學習歷程。於是乎,在學齡前的那個當下,我並沒有想到,吉吉的身體對腳踏車的領悟慢,並不是一種正常。

他騎在四輪腳踏車上時,即便大呼小叫地發出已經用力,和確實在認真努力的聲音,但總是踩不動踏板。踏板不轉動,車輪子自然也不前進,或者,好不容易踩動了,車子終於前進了,卻無法連續順利踩動,於是又再度停下。

再不然呢,就是踩著踩著兩隻腳就從踏板上滑落了,或者,因為專注在努力想踩動踏板的時候,腳踏車的龍頭卻越來越歪斜。

總之,四輪的啟動之路不是非常地順利,然後,忽然地爸爸教他騎了兩輪腳踏車,意外地,兩輪騎得雖然也不好,卻比四輪的來得順利,至少車子可以持續前進。

為了打鐵趁熱,我以媽媽的耐心和溫柔,每到周末就帶他去河濱公園的租借站租車練習,從小區域的轉彎,連續轉彎,和窄路開始熟悉,前幾次我都只有租一台車,等到他終於比較穩定後,我也跟著租一台車,陪他練習騎行比較遠的距離,就這樣維持好一段時間。

只是,畢竟河濱公園租車比較貴,而且得去到那邊才能借車以及必須回到租處還車的限制,所以,當已經大致上學會騎兩輪腳踏車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就比較少再持續騎車,因為他還不夠高,不敢騎踏不到地的UBIKE,手無縛雞之力的少年也牽不動UBIKE

盼呀盼呀,我終於等到吉吉長到了可以騎UBIKE的身高,在升國中的那年暑假,母子倆開始在河濱公園自行車道練習騎UBIKE,儘管第一次的嘗試就馬上摔車了,原因是騎著騎著想抓癢,於是一隻手離開了握把,結果另一隻手抓不住行進間的腳踏車,所以就跌倒了,其實摔得還不輕,長褲磨破了一個洞,膝蓋擦傷了。

好在休息了幾周,傷口復原之後,吉吉沒有因噎廢食,繼續展開我們等了好幾年的UBIKE旅程。

以上照片,都是我們騎UBIKE探索城市的路上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