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8 17:10:47安妮塔

2012年的舊金山隨記(Summer Begins in SF)之一

回到台北三天了,我很努力的在想,舊金山和台北,除了明顯的氣候和人口密度不同外,究竟有什麼很直接的感覺,可以感覺到它們的不同,我想我好像找到可能的答案,那就是城市的顏色。

舊金山的顏色很活潑很明亮,總是經常可以看見亮燦燦的草綠色,是因為大大小小的草地很多,藍得很純粹的天空,是因為城市的天際線視角很不一樣,紅的黃的橙的白的許多種花的繽紛顏色,即使只是人行道馬路邊的非刻意栽植管理的角落,甚至,這個季節有一種很香的行道樹正在開花,路過的時候總是馨香怡人

而在我眼裡,舊金山最美的顏色,除了夕陽西斜時天空裡的漸層之外,就是F Car了,F Car是一種仍在運行中的復古街車,現在行駛的範圍只有在舊金山市中心內而已,交通運輸不是它主要的功用,因為它的速度不快,但是特殊的造型和顏色和歷史意義是保留它的目的,傳達給觀光客深刻的印象,並且可以通往漁人碼頭和海港大廈。

雖然舊金山更著名的是叫做叮噹車的CABLE CAR,不過鑒於CABLE CAR已經淪為真正的賺觀光客錢的工具,不像F Car還是和MUNI系統共用票制,可以在時間內無限地轉換搭乘,搭一次CABLE CAR索價6元,並且搭一次就得付一次錢,還發展出許多造型類似CABLE CAR但其實是遊覽車的市區觀光車,你可以報名這種旅行團,穿梭在市區裡欣賞街景和著名景點。

舊金山的市區,聯合廣場周邊目前正在進行公車地下化的工程,有幾條路線以前是車頂上有電線的公車在馬路上跑,未來將要由看不見的地下鐵所取代。

例如我在Stockton St(市得頓街)過Sacramento St.還是Clay St.(我也忘了)的地方,看見中央地鐵華埠站的廣告,感覺既欣喜又害怕,喜的是終於不用再忍受每次搭30路公車只要經過China Town主街(就是很多華人會去買南北貨買青果買魚肉的那幾段街區),車門打開就會蜂擁而入的大批華人年長者,他們總是因為爭奪座位而健歩如飛,那種爭先恐後的醜態總是令我感到身為和他們同樣顏色的髮膚而困窘

這次我就親身體驗到一種無法理解的汗顏彆扭,那時吉吉已經在他自己的座位上睡著並且倒在我的腿上,車子前後門打開人潮湧入的時候,我便試著叫他並且要把他抱到我的身上好空出一個位置來給人,因為當時我身邊來了一個拄柺杖且不停發抖的老太太。沒想到,正當這位行動不便的老太太巍巍顫顫地正在坐向我給她空出的座位時,另一位從前門上車早就衝過來的老太太一屁股就坐下來了,我指著那位行動不便的老太太跟她說:她不太方便。我用中英文都說了一次,但是坐下來的老太太只是非常木然地盯著我看,然後行動不便老太太的先生在一旁以廣東話說:得了得了。(以我不懂廣東話的猜測應該是算了算了的意思)

後來這個情況,由我後方的一位華人歐巴桑(她有提很多購物袋)讓出自己的位子給行動不便老太太作結。一直到下車我的心裡都覺得很生氣,其實我在試著把吉吉喚醒抱他起來的時候,就已經聽見前門擁上來的人潮中有人不客氣地在喊著叫我把小孩抱起來,然後其實搶位子坐下的這位老太太手上並沒提任何購物袋,整件事情讓我覺得身為華人非常丟臉,我很討厭在這方面倚老賣老,理所當然的年長者,雖然我們理應尊重他們(我也會主動讓位給他們),但他們也應該表現出禮貌、客氣和感謝。

怕的是從此搭公車就看不見特殊的Stockton St風景。這條街從Market St.(市場街)一路往北一直到California St.(中間有七條街)都是爬坡,其實步行起來非常辛苦,之後開始逐漸往下徐行,進入中國城的主區(大約有四五條街)然後再延伸到北灘(North Beach)的小義大利區,在我眼中,這一條街是很有文化風景的味道的,比如說你可能在外表西式的陽台上遇見華人特有的曬衣光景,而穿梭在Stockton St和Grant St.之間的幾條中國城區小橫街,會讓我不停地想起華裔作家張翎的小說金山中描述十九世紀末放洋淘金的那些中國人的生活面貌。

不過,華埠站應該是為了給市民更便利的生活的吧,因為如果觀光客不走路的話,Grant St.上的商店就沒生意做了吧。(中國城的大門其實是在Stockton St的次一條Grant St上的,從大門口所在的Bush St.開始的Grant St.(大約六七條街)兩邊全都是以觀光客維生的紀念品商店)。

順便一提,在Grant St.California St.街口的舊瑪莉教堂(Old St Mary’s)對面有一個小公園(St Mary’s Square),拜我和吉吉總是會找小公園休息吃點心之賜,我們發現了它,吉吉喜歡裡頭兒童遊戲場的設施,我則是意外發現了一座很卡通的國父銅像。

 

上圖重點不是小七而是人行道邊生長的野花(攝自從朋友家走路去搭捷運的路上)

 










(上面幾張是幾輛不同顏色的F Car 最後一張的窗外有一台紅色和奶油色相間的F Car)

 





(上面是春天草地上野花)



(圖中右方的紅磚建築即為舊瑪莉教堂)


(右邊的是孫逸仙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