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7 17:16:13安妮塔

媽媽的胡思亂講。吉吉的詩歌學習單。夏天篇+車子兩首

一開始想要教孩子唸詩詞的時候,最先想到的通常會是去買市面上專門給兒童讀詩的歌本(書+CD)或是隨身小卡。可是,我怎麼看都覺得,許多內容中選讀的詩詞,連我自己都沒聽過(廢話,我又不是中文系,也沒有學富五車),所寫的解釋連大人可能也無法全盤領受,何況是講解給小孩子聽。還有,許多詩詞的意境不夠有畫面性,或是文句過於艱深,無法望文生義,和孩子的生活經驗也相距甚遠,這樣的詩詞,連我自己都沒有興趣讀,孩子更不容易樂意學習。

(不管是詩詞或是成語,光是死背不是一件好事,理解才能幫助記憶,也才能運用自如。)

所以,自己親自挑選適合的詩詞,當成唸一段富有韻律,樂趣無窮的兒歌,或是當作在講一段小故事(敘述一小件事)來給吉吉聽,這是我在他三歲以後給自己的功課,我不以為忤,因為我自己喜歡這些優美字句被唸出來的感覺,或是在我心中想像它們所描繪出來的風景。

下面是幾則關於夏天的詩句:

 

(宋/周邦彦/蘇幕遮)/節錄

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解釋:早晨太陽出來後,曬乾了葉子上殘留昨天晚上下的雨水滴,水面上有許多圓圓的綠葉子,風吹過去,一個個都伸長脖子跟著搖搖晃晃)

(聯想:兒歌/什麼圓圓在水邊/荷葉圓圓在水邊)

 

(宋/陸游/幽居初夏)/節錄

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

(解釋:雨後到處積水,滿地橫流的時候,時常可以看見飛落的白鷺鷥。觀=看。草叢裡到處都有青蛙在唱歌。)

(提醒:自然知識/青蛙喜歡水,青蛙是兩棲動物 )

 

(宋/楊萬里/閒居初夏午睡起)

梅子留酸軟齒牙,芭蕉分綠與窗紗;

日常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解釋:初夏又叫做梅雨季節,就是因為正好是梅子成熟的季節,吃梅子的時候因為梅子酸酸的所以整個嘴巴都會產生很多口水。窗外的芭蕉樹長得非常翠綠,午覺起來很無聊不知道要做什麼,就看看小孩子們追逐隨風飄的柳絮,打發時間)

 

(宋/司馬光/客中初夏)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唯有葵花向日傾。

(解釋:四月是已經接近初夏的季節,清明節的清明是春天的倒數第二個節氣。這時候春雨逐漸減少,天氣放晴之後,遠方的景色看起來變得很清楚,空氣中不再有柳絮在飛,只有向日的葵花隨著太陽的移動而跟著旋轉。)

 

夏季推薦影片:法國動畫片/大雨大雨一直下(相關知識:青蛙/下雨/肉食動物/草食動物)

 

 

有一天,我突然問吉吉想不想要聽有關車子的詩,愛玩車子的小男生當然立刻說好。

 

(唐/杜甫/兵車行)/節錄

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

(解釋:轔轔是車子的聲音,蕭蕭是馬的叫聲,士兵們都把弓箭掛在自己的腰上。這三句是形容古時候兵車隊伍出征的情景。以前的人沒有現在這種吃汽油靠引擎發動的汽車,他們是用馬來拉車,車上放大砲,火藥和食物,但是大部分的士兵都是用走路的,跟在馬隊的旁邊走。)

 

(五代/李煜/望江南)/節錄

  車如流水馬如龍

(解釋:車子來來往往不停,好像流水一樣;馬一匹接著一匹,連成長長的隊伍,好像一條龍一樣。聯想:駱駝商隊和成語 車水馬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