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 15:36:19安妮塔

住在台北的理由(續)(12/1更新)

是兩年前吧,我寫了住在台北的理由



在當了媽媽以後,城市在我眼中的角度又更開闊了,我發現台北原來還有許多我所不知道的好處。

當我推著娃娃車出門的那一刻起,我便由衷地感謝多年前推行的騎樓人行道淨空政策,而高度平整相接的騎樓店面和人行道邊緣的斜坡處理,更使得我與孩子的路途平安順暢,不用因為遇到階梯或是路面被機車佔用而必須繞來繞去,最後還可能被迫把娃娃車推到馬路上去。

同樣的推己及人,我想,住在這個城市的年長者是幸福的,他們的輪椅和我的孩子的娃娃車都能順利而安全的在城市裡移動,雖然有部分的商家門口,還是用階梯與幾十公分的門檻來迎接顧客,我很想對他們說,請給所有的顧客毫無困難走進店裡的機會吧。(殘障坡道的功能竟然意外地被強化需要了,殘障的意味也逐漸淡化了,因為它所能提供的服務對象是所有的弱勢族群)

 

我要再次對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存在歌功頌德,做為一個母親,圖書館免費供給了我所需要的教養協助。不僅有專門爲兒童規劃的閱讀及藏書專區,閱讀起歩走計畫也給學齡前兒童提供了一方知識啟蒙的小天地。

台北市立圖書館與信誼基金會從1996年起共同合作,推出針對6~18個月的嬰幼兒所規劃的”閱讀起歩走Bookstart”的親子共讀講座,並且選出一些作品做為寶寶的第一份書單的參考,教導父母孩了解嬰幼兒的學習歷程,並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

 

婚後搬到台北西區,從前出門幾乎完全仰賴的捷運,現在換成只能搭公車。

感覺又回復到那年北上唸書的舊台北時代,當時若是遇到趕搭火車回鄉,總要提早出門以免遇到塞車,一路上懸著一顆心:不知道今天會不會遇上塞車!

儘管等車遇上趕時間時,常會擔憂公車究竟何時會來,不過焦急總在上車之後便會一掃而空,注意力完全轉移到車窗外不斷變換的台北街景,我喜歡那種行經某處,不期然意外發現「城市變化了」的感覺,內心總是自故自嘀咕著,比如說:咦,台灣欒樹的花開了,樹梢上槊果結實累累,又是這個季節了啊!或者是,原來這裡有這樣的店哪,下次要找時間來逛逛。(以捷運為主要運輸工具之後,在黑暗的地下甬道裡一站一站穿梭行進,搭車對我來說,彷彿就只剩下數著車站與目的地之間的距離,一到站就趕著離開車廂的急躁感覺)

 

就在搭乘公車變成一種必要之後,我突然發現:台北的公車司機人好好!

用愛運轉幸福滿載,愛的運轉手」,讓我借用一下公車處舉辦的徵文活動標題。在運輸方式的選擇不斷增加的競爭之下,公車業者將目光轉向以優質貼心的運輸服務自詡。我碰過好幾次,抱著小孩從前門上車時,司機主動以麥克風廣播要求大家讓位,因為他看見當時車上沒有空位。也看過公車司機在行車時經常提醒大家注意轉彎或煞車,或是請老人家可以慢慢走,因為他會耐心等候直到乘客安全地下車或是上車坐穩。還曾經看過司機會主動下車,幫忙老人家把沉重的菜籃車搬上階梯。搭乘這樣親切可愛的公車,我的心情也經常跟著愉快飛揚起來,忍不住想說:我愛巴士!嗯,我喜歡台北的公車的另一個理由,就是「我愛巴士」,那是5284(台北市動態公車資訊網)的諧音,台北市動態公車資訊網以前叫做公車捷運轉乘查詢網,可以查詢公車路線,並針對你的出發點和目的地作出搭車建議,現在則多了動態的系統,能夠在網路上得到公車目前行駛狀況的站位資訊。

我經常需要搭乘某一路固定班次的公車,幾乎是1小時才有一班車,錯過了就有得等了,(偶而也會搭另一條半小時一班車的路線),所以公車動態查詢系統對我來說非常有用。

 

我喜歡台北,我還要繼續發掘更多,住在台北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