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16:05:38安妮塔

蓮霧與芒果






昨天傍晚我打著傘穿過公園,打算到最喜歡的那一家連鎖速食店用餐。

由於一整天都下著雨,於是我一面走一面低頭留意著地面上的水窪(結果還看到一隻青蛙,又或者是蟾蜍吧我老是分不清),走著走著突然看見腳邊有顆蓮霧,迷你的尺寸,粉嫩中透著青綠,好可愛呀!起先以為只是被人隨手丟棄,然而放眼望去,前方卻有更多小小的蓮霧,有些浮在水中有的則跌落在草地上。

我心中猛然一陣驚喜:不會吧,難道公園裡有蓮霧樹?!抬頭一看,果真。

沒見過如此高大的蓮霧樹,只見過南部的海邊低低矮矮的黑珍珠樹。

不過我想蓮霧樹原先就應該是高大的吧,就像芒果樹一樣。

前陣子每天在陽台上曬衣服時總會看見附近的行道樹,樹上的枝枒懸著一串串草綠色的果子,有時在陽光下閃著晶亮。

我心裡總存著疑問,是蘋果樹嗎還是橄欖樹呢,兩者我都沒親眼見過。

直到有天終於出門來到樹下,底下的樹叢附近果然躺著零星的果實,才發現原來是土芒果啊!也就是那像初戀般酸澀又甜蜜的青芒果,它總被料理成一盤盤爽脆的情人果冰。我原想撿一顆回家卻發現滿地的青果子居然都是軟的,只好放棄,後來老公告訴我說土芒果是變軟後才會落地的,想要吃的話不能等地上撿拾,得摘樹上的。

 

我這個不算純種的庄腳囝仔,只識得品種改良過的果樹,卻在都市裡遇見了純種的土芒果與蓮霧。

這也算是令人開心吧,這個城市裡,還存在著一種鄉土的味道。

 

對了,我突然想起日劇跟我說愛我裡,女主角紘子在東京的巷弄裡找尋蘋果樹的事情。

 

星期日在人行道下等公車時抬頭突然看見一戶人家的陽台冒出了一隻竹竿,竿子前端繫著網子,竹竿一直往前伸呀伸伸到芒果樹上然後又突然後退,哦,撈到了一顆芒果,然後又伸呀伸呀,撈了3-4顆芒果。幾個小時後回家經過同樣的路段,那顆芒果樹下儘是落葉與小樹枝。
我說市民同胞呀,你撈芒果也要注意樹下有沒有被你嚇到的路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