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11:40:07安妮塔

心動

轉眼之間的我,二十六歲已經過了一半。
二十一歲未滿二十二的那年,他離開了!
好快呀~
就這樣過了四年多的時間。
但我仍感覺那好像才是昨天的事。
昨天是ㄧ件清晰又遙遠的事。

寫于2006/09/13

「你們分手一年了 應該才像是昨天發生的事吧
因為他離開快四年了!
我都覺得才像是時間經過了一年而已」
這是去年二月時,我對朋友說的話。


「有多久沒見你 以為你在哪裡
原來就住在我心底 陪伴著我的呼吸
有多遠的距離 以為 聞不到你氣息
誰知道你背影這麼長 回頭就看到你」
這是心動的一段歌詞。

四年多之後,他再出現的那一夜,小柔和浩君突然出現在我的腦海裡。
從他在電話中說要出發之後,一直到他在我的床上睡著為止,我腦中閃過許多的「心動」電影畫面,小柔在五年之後,與浩君在日本意外重逢的畫面。

隔天晚上,我又把電影重新看了一次。
身為編劇的蘇永康與導演張艾嘉argue為什麼要安排讓兩個人上床。
張:「應該不是犯罪的感覺,就是說發生關係好像是應該的!」
蘇:「但是小柔比較任性,而浩君又不太負責任。」
張:「不過小柔不會要求浩君離婚的喔!
總之,小柔的男朋友和浩君的老婆跟小柔浩君兩個人的關係,其實是兩回
事。」
蘇:「你覺得他們之間的關係沒有問題,但實際上是不是真的沒有影響呢?」

電影裡,儘管重逢,儘管仍不時通信,關心著彼此的生活,小柔與浩君還是各自擁有各自的感情,直到浩君離婚之後專程回香港向小柔求婚,然而小柔卻拒絕了浩君。
蘇:「為什麼不可以在一起呢?他們都沒努力去爭取過啊!」
張:「努力的結果是什麼呢?」
蘇:「到底是誰先放棄誰的呢!」
張:「很難說是誰先放棄誰的,像命運這種東西,是不能夠強求的你刻意做的事
情未必是對的。」

電影的尾聲,已經成家立業步入中年的小柔,與浩君因為從前共同朋友陳莉的葬禮而再次見面,臨別時,浩君還是用那自始至終總是認真的神情對小柔說:
「有空的時候寫信給我,FAX也可以,不然打電話吧!那樣方便一點,告訴我,你一切都好。」


為甚麼不能在一起呢?我也不懂。
任性和負責任這標準放在情感這件事之下,其實是無法嚴格度量的吧。

「告訴我你一切都好。」
不論時間過了多久,人生經過了多少事情,即便你一切都好,我想我,還是會想知道。

電影「心動」,1998上映,寰亞電影發行,張艾嘉導演。
心動(電影「心動」宣傳曲)
作詞:林夕,作曲:黃韻玲,編曲:黃韻玲 ,演唱者:林曉培

有多久沒見你 以為你在哪裡
原來就住在我心底 陪伴著我的呼吸
有多遠的距離 以為 聞不到你氣息
誰知道你背影這麼長 回頭就看到你

過去讓它過去 來不及 從頭喜歡你
白雲纏繞著藍天 啊 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
也至少給我們 懷念的勇氣 擁抱的權利
好讓你明白 我心動的痕跡

總是想再見你 還試著打探你 消息
原來你就住在我的身體 守護我的回憶
嘿~~ 啊~~~

上一篇:緣分,至死方休

下一篇: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