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6 22:44:11安妮塔

醫生,你的工作是聽病人說話

餐廳是賣餐點的,服務生是賺小費的,這是西方社會的普遍認知。
大多數的台灣餐廳是硬性規定加一成的服務費以彌補我們沒有習慣給小費環境,
但其實,強制服務費並不是正當合理的規定,如果你真的對服務很不滿意是可以拒絕支付那一成的。
如果對服務不滿意可以拒絕付服務費,那麼,若是對醫生不滿意,是不是也能夠絕支付診察費而只負擔藥品費用呢?因為藥品和餐點一樣是有形的具體物,而醫師診察和服務一樣是無形的感覺而已。

話說我前些天到住家附近的一家大型醫院看病,我大約是十點左右現場掛號,自助掛號機器吐出的號碼單是九十九號,當我來到診間外時電腦叫號螢幕顯示目前輪到的是第十四號,於是,我開始了我的漫長等待之路,這感覺比我從香港赤鱲角機場的九十七號登機口一路走到一號登機口那時的心情還要難熬,我看了看四周,見到的全是些坐輪椅拿拐杖的老先生老太太,頓時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總是看這種老人科(以前看心臟內科的時候也是呀),難道我的身體已經步入老年,偶爾出現一些年輕的候診者卻都是白布纏手或腳,那我這個四肢健全好端端的人在這裡幹麻。在等待的時間裡我的腦子不斷地在想著這些並且一直掙扎著要不要繼續等下去還是應該回家。
我想這一天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漫長的等待經驗了吧。
從早上十點開始,慢慢地時間來到隔壁診間的醫師已經開始看起下午診,沒錯,已經下午兩點了(我掛的醫師那天只有開上午診,他要把上午診的病人都看完才可以呀),終於,在兩點半以前輪到我了。
在外頭堅忍不移沒落跑的我心裡其實很同情醫師,他一直這樣看到下午也沒休息沒吃飯,如果我是醫生,知道今天的預約患者有九十幾個人大概都嚇得不想上班了,但是,我的這種同理心態度在和醫生開始說話之後就完全不見了。
我說了第一句話描述我的症狀,接著轉身繼續指出我的背後症狀,醫生好像根本不管我還在說話,就逕自發問,被打斷的我心裡有點不高興地停下來回答他的問題,然後我又繼續重複描述方才被他打斷的話(因為我怕他只知道他自己問的問題而沒聽見我說的話啊),沒想到他還是絲毫不理會我的敘述,像是沒聽見似的仍舊發問,這時候我開始覺得火大,我不管你是多麼經驗老到見識豐富胸有成竹判斷正確,可是好好的聽病人說明自己的症狀和想法,才是一個醫生該有的風範啊!
再怎麼醫術高明的醫生若不懂淂傾聽病人這樣簡單不過的道理都稱不上是一個好醫生。
看了一肚子氣的病回家,如果可以,我一定會拒絕支付這天的診察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