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0 17:02:20安妮塔

暈頭轉向United93之後

下了公車之後,我感到ㄧ陣噁心。
就像小學時第一次搭飛機出國,才步出機門,連機場的地板都還沒真正踏上,
我就在紅地毯的走道上吐了起來。

星期天正中午場的電影,人數不是很多,也許十位不到吧,不過都是成年人。
電影的鏡頭不斷地晃著晃著晃著,場景不斷地跳著跳著,心情也跟著懸著懸著,我像片中奉獻自殺攻擊行動伊斯蘭教徒ㄧ樣,口中不停的喃喃自語。
重複地說著,OhMyGod! 阿彌陀佛。
我的頭越來越痛。

兩千零一年九月,是我大學的最後ㄧ年剛開學不久。
當時,和現在一樣不怎麼愛看電視新聞的我,對於九一一的那個最悲慘的畫面,並沒有怎麼注意。
隔天課堂上,老師還說起師丈看到飛機撞上建築物的畫面,以為是哪一部災難電影正在播放中。
就好像是看過去的電影鏡頭一樣,我並沒怎麼感到心裡的衝擊。

然而當我坐在電影院裡,從紐約機場塔台,從波士頓飛航管制中心,從軍方的管制中心,跟著所有的行控中心人員在一陣緊張慌亂中,突然目擊遍尋不著的飛機們,ㄧ架接著一架從自己的眼前墜落,撞毀。
那種震驚,錯愕與悲傷,只有無言。

在兩千零三年八月Summer的畢業典禮上,Advisor Cathy代替Dr, Brown在台上致詞,她說在這一學期裡我們的學生人數不是最多,但是是歷來最多的不同國籍。
然而我們之間,所有的班級和層級的學生,大家彼此都相處的非常融洽。
而在不久之前,她回到家鄉紐約市的時候,紐約發生了無預警的大停電,
當她走到大街上,驚訝的發現自己,看到紐約人不僅沒有驚慌失措,反而ㄧ片井然有序地,攜手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度過因為失去電力而造成的困境,
而這ㄧ切都是因為紐約人在九一一之後,不僅克服悲傷重建了家園,
人們的心也ㄧ致地團結起來,同舟共濟地為生活下去而努力。
就像我們之間,沒有因為文化的隔閡與摩擦造成衝突。

在美國的時候,我結交了幾個要好的朋友。
她們有來自韓國,來自香港,也有來自中國。
而我自己,也常常在旅美生活中受到陌生人的好心幫助。
因為這樣,我總是告訴自己,不管在世界各地,遇到不同國家還是不同種族的人,只要他們需要協助,我都很樂意伸出援手。
我們所生活的現代,已經是ㄧ個世界密不可分的全球村的時代了,儘管有些事情的發生,距離我們相隔數千或者數萬哩之遙,可是不由得你不相信,終究,這些事還是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或者我們其他人。

電影中的聯航93在墜機前,當時五角大廈已經繼雙子星大樓後遭到撞擊,
FAA(美國聯邦飛航管制中心)的主管下令,所有正在飛行中的國際航機ㄧ律禁止進入美國領土,而所有正在飛行中的國內航機全數立刻降落。


前不久在英國又破獲了恐怖行動的計畫,新聞報導出來的那天,英國機場也ㄧ度禁止任何航班的起降。
雖然九一一的發生已經過了五年,過了五年才能有聯航93這部電影的上映,過了五年恐怖份子還是沒有放棄攻擊的計畫,過了五年西方人還是非常的恐懼謹慎。
而所謂的恐怖份子又是累積了多少世紀多少年的仇恨呢?!

如果這輩子我有幸看到流星,我想我ㄧ定會許願希望世界和平。

sabina 2006-09-03 18:00:38

世界上應該有多一點項你這樣心腸美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