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4 21:26:42安妮塔

茶經

幾乎是每天吧,我都離不開茶的生活。
從早餐的奶茶,到 店裡免費無限暢飲的紅茶,
還有我自己購買的薄荷(Peppermint Tea)以及伯爵袋茶(Earl Grey Tea)。
大概沒有一天不喝茶。

喜愛上薄荷茶沁涼的口感和使人神清氣爽的香氣,是從住在舊金山的時候,
在SAFEWAY超市買的第一盒袋茶開始。

為了拜託仍旅美的中國室友替我找尋這種袋茶,仔細研究了一下包裝袋,
才知道,原來當初我隨手從架上挑選的茶葉(一個叫做St. Dalfour的牌子,無咖啡因),竟是來自法國的有機薄荷茶。
早晨上班的時候,如果腦袋仍然昏沉宛如未醒,我就會攜帶一包薄荷茶出門,
以便在工作時沖泡飲用,喚醒知覺,提神醒腦。
去年十月回舊金山時候,特別去逛超市的沖泡飲料區,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帶回幾種不同牌子的袋茶,有大眾平價的Twinings和Biglow,也有單價較高的AZ,以及陌生的Celestial seasonings,Celestial seasonings的薄荷茶標榜無咖啡因,對我這種常喝茶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而且我覺得它的味道洽恰好,不像Biglow的感覺像是牙膏。

伯爵茶其實是一種混合紅茶,來自英國的歌睿伯爵在十九世紀時,從中國得到的配方,再傳授給倫敦的茶商,於是,伯爵茶便以歌睿伯爵為名。
說到我與伯爵茶的初遇,是在咖啡館。
那是AZ的伯爵袋茶,當時,未入口,濃郁的柑橘芳香便震攝了我的嗅覺。
喝了許多次的伯爵茶至今,我一直覺得,
伯爵茶,就應該是單純的滾水沖泡,不適合再添加奶精調味,
因為,你需要安靜地,細細地,才能品嚐到伯爵茶獨有的奶味和果香。
帶著奶香味和在口腔裡散發橙橘回甘的歌睿伯爵茶(EARL =伯爵,GREY=歌睿),在我認為,是最適合配合回憶與思緒,一同服用。
在台北101金融大樓的地下超市,我買了Dr. Stuart’s和Ahmad的袋茶,我發現,有些伯爵茶葉僅有柑橘芳香,有些則還帶有奶香味,比如Ahmad的就是一例,Twining的伯爵袋茶香味不是很濃,不過口感卻比較酸,Twining甚至有LADY EARL GREY呢,不過,喝起來味道更酸。

在舊金山的時候,看過同班的一個香港女孩子Jenny喝茶,她是在家中,抓一點綠茶葉,放在像是古裝劇員外家中喝茶用的傳統瓷杯,杯本身有蓋,蓋的外觀像是倒置的碗,杯身當然是中國式的那些蟲魚花草,只見她把熱水沖入杯中,扣上杯蓋,靜置十分鐘,然後就可以掀開飲用,對我來說,好像有種時光倒錯的格格不入。
另一個來自台灣台南的Jimmy喝茶的樣子又有自己的習慣,當我們在他家聚會的時候,下午,他總是喜歡泡茶。Jimmy用的是那種沖壓式的茶壺,壺身是透明的長型,那是曾經很流行的簡便泡茶器,而我們,都嘲笑Jimmy喜歡喝老人茶,沒有人願意與他一同共享喝茶時光。

雖然我三天兩頭就想喝咖啡,不過,和咖啡比起來,
我的一天,卻是離不開茶的生活呀!

上一篇:時光收音機

下一篇:重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