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08 23:50:26安妮塔

悲情城市

好像有得獎,
好像很有名,
好像是在金瓜石的某處取景,
好像是在講礦工悲苦的生活,
(都是受到金瓜石九份地區挖礦採金的刻板印象影響)
我猜錯了一題。

悲情城市,
由侯孝賢導演,第四十六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
從中學起,我對歷史這個科目一向都很有興趣,
不過,當時讀的總是中國歷史和西洋歷史。
一直到上大學,才在一位獨立色彩鮮明的教授的課堂上,
開始認識了真正的台灣歷史。
二二八事件 在台灣近代史上是一筆非常重要的紀錄。

在以台語敘述為主的電影中,唯一不懂台語,不是台灣人的演員是港星梁朝偉。
不過,梁朝偉在片中,飾演的是一個聾子,總是以紙筆寫字 作為和人溝通的工具。他默默地代表著當時台灣的高知識份子,與不識字的大哥文雄(陳松勇飾)同樣對陳儀所主持的國民政府的貪污腐敗感到不滿。

在二二八事件發生之後 梁朝偉所飾演的李文清跟隨摯友吳寬榮出發到台北,參加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活動,就在某一晚,寬榮的護士妹妹--寬美,見到坐在醫院階梯前的文清,連忙急問哥哥的下落,只見文清在紙條上寫了幾個字,隨即昏去。
翌日,寬美詢問文清詳情,
在文清記億的畫面中,月台及停靠的火車上,只見手持棍棒的鄉民,四處找尋相貌斯文、西服整齊,看似外省人的乘客,最後,不友善的眼光落在文清身上,其中一人開口用台語問到:你叨位人,重複了兩次,文清意識到有人在跟他說話,脫下帽子禮貌性地起身看向來人,
那人又用台語問道:要去哪裡?見文清遲遲沒有回話,旁邊另一個人,不時上下搖晃著手中的大木棍,只見原本瘖啞的文清,瞄了幾眼晃動的棍子,竟然開口吞吞吐吐地,勉力用台語說出了:我,台灣人! 但是,懷疑的鄉民,又轉口用日文再一次問他是哪裡人。只會一再重複。我。台。灣。人。四個字的文清並不知道對方是以日語問話,只是傻愣愣的呆立著,於是眾人認定他一定是一個外省阿山,眼看著鄉民的棍棒就要朝文清身上落下,寬榮突然衝上前去,用台語向他們喊到,他是聾子啦,自從八歲就聽不見了,你跟他說什麼他怎麼會聽得見。

身為聾啞人士的梁朝偉發聲呼喊自己是台灣人的畫面,是全片中最令我感到撼動的地方。
陳松勇在電影裡有一句台詞是:咱本島人最可憐啦,一下子日本人,一下子中國人,被人吃,被人騎。

在這一塊土地上出生、長大的我,覺得,我們大家都是本島人,先來的,後到的,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都應該一起,認同自己,認同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