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2 00:01:30米耳燉

美味人生:百匯旅程

Herencia

noun
1. Inheritance, hereditament, heritage, heirship, heirdom.

中譯則搞成"美味人生"...
整部片既不美味(老闆娘─Olina的曙U(註三)生意慘詹),也不是跨時代故事(不就是趟旅程嗎?)這樣翻成美味人生還真讓我嘆為觀止。

雖說不同意中文譯名,但原名也讓我百思不解,就像天邊一朵雲也不是真的有一朵雲在天邊吧XD  (註一)

這種別具深意的名稱總讓人傷透腦筋。

起手是Olina獨自一人在床上若有所思,到結尾則曉得那是Olina搭機離去的早晨,首尾呼應,導演用這樣一個手法,深化了故事的敘述,一段圓滿的旅程,出去的是你,回來的也是你,也如Perter的旅程,因追求而起,也結束於追求。

Peter,一個德國大男孩,為了延續曾經的戀情隻身前往布宜諾斯艾莉絲,憑著信封上的一個地址(無人居住...),幾張大頭貼(親密淫照...誤)便展開了超級任務,可惜任務才剛起頭,在Hostel被洗劫一空(現在回想,那時我到紐約還真僥倖 ...),舉目無親的Peter,只能向昨天意外砸傷的曙U老闆娘─Olina求援,而Peter的來訪,勾起了Olina塵封已久的回憶,原來Olina也是在戰後孤身由義大利前往布宜諾斯艾莉絲尋找失聯已久的愛人,愛人不知Olina為他遠赴異鄉,仍繼續投信於義大利, 年輕的Olina苦尋不著,便落地生根,一待,滿頭烏絲盡成霜。

不過大家可別誤會了,這可不是冬季戀歌、也不是藍色生死戀,這部絕對不是愛情片!!

片中到處都是一些溫馨俏皮的橋段,例如:動不動就抓狂的Olina,為了自己的烹調主張,還吼waiter去欺騙顧客番茄醬沒了(茄子是沒在加醬的!!回嘴:又不是你在吃)這也是導致曙U生意不好的緣故吧...這樣隔空吼來吼去的,顧客難道會耳殘沒聽到嗎...
還有 Peter被打傷後不小心打碎盤子,之後去求Olina收留時,還把所剩不多的錢拿去買個新盤子給Olina...還讓旁邊的拉丁情人們碎嘴說不都是送花、巧克力的嗎?   ~"~


故事還沒完呢~

日久真的會生情,Federico,一個常常來吃午飯(順便在桌巾上亂塗亂畫)的畫家,對著Olina一直有著特殊的情愫,但卻礙於不清楚Olina的心意(雙方都當好朋友很久了)而不敢告白,還有另一位常來店內(跟她男友)的美麗顧客─Angel,也漸漸的喜歡上Peter(冏rz)

"我喜歡旅行,旅行讓我遠離,讓我清楚我要甚麼"
Angel對Peter說
因為太近,所以一切都看不清楚,於是啟程遠行。

除了一些發人深省(中二病?)的話,片中精準的捕捉出阿根廷大城的氛圍也讓我沉醉其中,很驚訝於導演用幾道菜的特寫還有一些街景圖就不經意的帶出的了布宜若斯艾莉絲的風情,後來Olina發覺自己已經想不起來小學的名稱而決定返鄉,這神來一筆真是打破了以前的歸子腳本,整個餘韻到了搭機前晚的派對 ,Federico請Olina務必把他放在心上,又再次的迴盪,之後由Olina從義大利寄回的明信片,用含蓄洗鍊的敘事手法,點出了旅程的意義,也走完這趟旅程。

至於Peter到底有沒有找到舊情人呢?

請大家自己去看吧XDDD



註一.去google發現這部片改寫自女導演Paula Hernandez祖母的真實故事 (所以才叫遺產嗎?)

註二. 飾演Oilina的那個女演員Rita Cortese堪稱國寶級,可說是西班牙的斯琴高娃吧~
          裡頭的Olina在趕Peter出去那段的表現完美無缺,把那種小氣的慈善祖母形象演的入木      三分。她有在 "愛情大不同"(我也看過)裡飾演無法接受自己兒子是(偽)同志的搞笑老媽XD

註三.不知道pchome在搞甚麼鬼,我打restaurant(中文),他竟然跑出"曙U",改了一百遍了,存檔後還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