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09:48:27快樂媽媽

學校霸凌!!!

「我女兒在學校被霸凌,你這老師怎麼當的!」

家長憤怒的聲音,在大老遠聽的清清楚楚。送小孩上學的每位家長都露出擔心的神情,深怕下一個被霸凌的是自己的小孩。

這位被霸凌的學生,叫庭庭,年僅6歲,活潑、好奇,跟每位小朋友都相處很融洽。不過,老師發現可愛的庭庭在選貼紙的時候,很討厭班上的晃晃。

原來,在老師的桌上有一個好漂亮的盒子,裡頭放的是老師要獎勵小朋友的貼紙,庭庭好喜歡「海綿寶寶」的貼紙,不過,因為晃晃表現好,所以每次都被晃晃先選走,剩下的「派大星」、「蟹老闆」貼紙,庭庭一點也不喜歡。「不公平,為什麼都是晃晃先選貼紙?」庭庭心裡很不開心,也覺得很委屈。上學看到晃晃,心裡更是討厭。

某天下課遊戲時間,庭庭跟好朋友咪咪在玩推積木,玩的好開心,聽到庭庭和咪咪快樂的笑聲,晃晃也想加入。一看到晃晃要加入,本來就討厭晃晃的庭庭,立刻就站起來,擋在晃晃前面。 「不讓你玩,你走開。」庭庭說的好大聲,甚至還用手推晃晃。

被推的晃晃當然很生氣,也回推庭庭。結果,庭庭哭了,哭得很大聲,哭得兩眼紅紅,一直到媽媽來接庭庭,都還沒停止。

「為什麼我家庭庭哭成這樣?」 一聽到寶貝女兒說是晃晃推她,庭庭媽媽心裡立即閃過前陣子新聞報導的學校霸凌,氣的找老師評理。

雖然老師安慰媽媽:「只是小朋友平常的打打鬧鬧,沒有到霸凌的程度。」正在氣頭上的媽媽聽更是火大,不僅一狀告到園長,還揚言要轉班,甚至轉學。

幸好,園長有耐心的詢問和庭庭在一塊的咪咪,了解先動手的人是庭庭,這齣校園霸凌才圓滿落幕。

********************************************************************************

校園霸凌,是家長最擔心的事。因為孩子不在眼前,想保護也保護不了,唯一能拜託的,就只有學校老師。問題是,學校老師事務繁忙,很難面面俱到。再加上,老師一人,也很難照顧到所有學生。

那要怎麼做,才能保護自己的孩子不被霸凌呢?

基本上,家長要多關心孩子,多和學校老師溝通,了解孩子的交友情況和學習狀況。最好也要和孩子同學的家長多交流,不僅可以了解孩子同學的家庭背景,也可以幫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當然,在平時,家長就要教孩子如何待人處世、應對進退,讓孩子了解學校不比家裡,凡事謹慎,才能化險為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