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20:43:15我的心結成冰

我的寶貝

我的寶貝 寶貝
給你一點甜甜
讓你今夜都好眠
我的小鬼 小鬼
逗逗你的眉眼
讓你喜歡這世界

嘩啦啦啦啦啦 我的寶貝
倦的時候有個人陪
唉呀呀呀呀呀 我的寶貝
要你知道你最美

報上說,近日推出專輯的年輕女歌手張懸,一首「我的寶貝」是十三歲時的作品。據說由於父親焦仁和忙於工作,母親又赴美進修,張懸自小即與外公、外婆過著自由生活。待到八歲返家與父母同居之後,嚴格的家教讓她極端不適應;說的笑話沒人懂,大約也令人沮喪吧,我想。就在一次與母親吵架離家後,張懸在河堤邊哼哼唱唱完成了這首歌。

稚嫩的歌詞、簡單的譜曲與配樂,再搭上張懸相當乾淨的聲音,曲子與唱腔都顯露出無與倫比的清純質感。但重複的旋律多聽兩遍,倒反而聽出某種內斂的傷感。

是受了這則報導影響吧,近幾日腦海裡始終盤旋著一幅畫面:纖瘦細弱,有著倔強眉眼的小女孩,坐在黑夜的河堤邊,緩慢地搖盪著腿,嘴裡哼出不成調的音符,叮叮咚咚、叮叮咚咚,它們在寂寥的空氣裡發出乾燥的迴響。那是一種安靜的療傷方式,甜美與哀傷的極度反差,她在自己的歌聲裡獲得撫慰。

然後,她便安靜地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