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8 22:11:00自在

一個人的力量是很薄弱的

我承認我是一個非常龜毛的人,什麼事都要求幾盡完美,這對很脫線的人來說,我的行為,簡直是他們腦袋瓜所無法想像的。我就有如異類般,誤闖了他人的境界。

我很想回到屬於我的世界,在異鄉不斷搜尋著我的同類,但就像變色龍般,我的同類,不斷減少。變為另一種族群。

每個人對事物的標準,要求各不相同。我也知道不能拿自己的標準,去要求別人要達到。

但最近的一件事,卻讓我氣憤難平。由於還剩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要畢業。所有作業、報告,也幾乎到了要收尾階段。

老師給的壓力非常大,每次上課,幾乎都在催進度。

『到底好了沒?』是我最害怕聽到的。

由於我沒上班的原故,所以先前的分組報告,能做的部分,我也不太計較,有時間就去做,其原因有二:其一為不想每次上課,都不曉得進度到那,被問到時,心都很虛,這種心虛的感覺,令我心中覺得不踏實,其二為早點做完早點結束,心中的大石,也可提早放下。

其實也能體諒組員們,平常白天上班晚上上課的辛苦,光是我自己才打半天工,每次回到家總虛脫到無力。面對他們蠟燭兩頭燒,心中無不感到佩服。

但到底是分組作業,總要大家都盡點心力,共同來完成報告,透過團隊合作,激發更多更好的點子和創意,我想,這是分組最主要的目的。而不是放給一個人去負責,其他人就等著拿現成的分數。

我想,面對分組,美其名,是多人多分擔,老師原意很好,但實際跟個人報告沒兩樣,做的人永遠不會是所有成員。

個人心中一把尺,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是對自己負責。

這星期六、日決定放自己2天假,做個不負責任的小逃兵,星期一的最後期限,我想我盡力了,光是我急,別人不急,也是於事無補。

好好放鬆心情,暫時抛開惱人的報告,一切“靜觀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