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16:41:28無名

引導選擇──《推出你的影響力》讀後

《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原英文書名是《Nudge: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 Wealth, and Happiness》,Nudge的原意是用手肘輕推對方以達到提醒或促進行動的作用,副標題直譯的意思是「改善關於健康、財富和幸福的決策」。兩相對照,可以看出中文書名的行銷含量大於原文所要傳達的書籍內涵。

除〈前言〉和〈後記〉外,全書分為四大部分:一、一般人與經濟人(1~5章),二、金錢儲蓄、投資與借貸(6~8章),三、推力如何讓社會更美好?(9~13章)以及四、延伸運用與反對意見(14~16章)。第一部分屬於理論介紹,第二和第三部分是用各種實例驗證理論,第四部分主要是回應質疑。

開頭以自助餐廳的菜色擺放位置影響學生選取的實驗為例,作者提出「選擇設計師」的概念,也就是不同的選項安排會造成不同的結果。而所謂的「自由家長制」是選擇的自由加上更好的安排,這是他們倡議政府辦理公共政策(無論是自辦或委辦),在引導民眾選擇時的設計重點。

作者指出,人之所以可被「輕推」,即易受影響,是因為天生具有的偏見與謬誤、易受誘惑,以及從眾心理等等。而需要推力做選擇是在1.無法立即看到效果,2.困難、少見,不易得到回饋,以及3.選擇和體驗的關聯不明等情況下,最佳的例子便是「買保險」。

作者主張,選擇的設計是要給一般人使用的,需考量預設值(鋪一條阻力最小的路)、預期錯誤(完成後的錯誤)、提供反饋、了解對應關係(從選擇到結果)、複雜的選擇(消去法、聯合過濾),以及誘因等。而記錄(Record)、評估(Evaluate)、比較不同價格(Compare Alternative Prices)的RECAP是民眾在選擇時的好工具。

作者提醒,方案的選項越多,民眾參與率反而越低,原因是太複雜造成難以抉擇。而教育的成果有限,因此,政府的角色在簡化措施,避免造成阻礙。

作者認為,他們的自由家長制是真正第三條路,對照紀登斯由左向中間考攏的第三條路,本書可說是由右向中間靠攏,是對新自由主義的修正。

 

【理查賽勒(Richiard H. Thaler)、凱斯桑斯坦(Sass R.Sunstern)著,張美惠譯,《推出你的影響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台北:時報文化,2014620日二版一刷,2018828日二版七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