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18:11:56無名

人亡政存──《第三條路》讀後

《第三條路:社會民主的更新》和《第三條路及其批評》原文分別於1998年和2000年出版,時值英國首相布萊爾1997~2007)執政初期,可視為英國工黨的政策轉向說帖。這兩本書的中文版分別於1999年與2002年出版,時值筆者就讀東海政治系大一和大四,卻毫無涉獵,事隔二十年,才因列為博士班資格考書目而閱讀。

紀登斯表示,第三條路係重新建構社會民主信條,以回應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雙重革命。撰寫《第三條路:社會民主的更新》的目的係想為社會民主政治之未來的討論提供貢獻,而《第三條路及其批評》則是擴充前書的主題,並回應對第三條路政治的整體性批評。因此,兩本書可以參照看,如二書的第二章皆談到「第三條路政治」,但前者談價值,後者談基本原則;又如前者第四章討論平等的問題,後者第四章討論不平等的問題;再如二書的第五章皆討論全球化的問題與因應。

所謂「第三條路」,紀登斯又以「現代化中的左派」或「現代化中的社會民主」稱之,指的是一種思維框架或政策制定框架,以適應1970年代以來根本性變化的世界,其意義在超越老式的社會民主主義強調國家干預和新自由主義反對大政府與福利國家

在第三條路的價值中,較重要的兩項是「無責任即無權利」和「無民主則無權威」。即享權利者須承擔義務,權威須經由民主程序形成。

而第三條路的基本原則包括:一、接受左派或右派的主張已不能處理當代政治議題的事實;二、限制政府、經濟和市民社會的權力以尋求社會正義;三、以「無責任即無權利」為前提建構新的社會契約;四、將福利國家重構成社會投資國家;五、培育立基平等原則的多元社會;以及六、創建新的制度以因應全球化。

從紀登斯著書立說為英國工黨政策轉向說項,倏忽已過二十年,期間,1997~2010年中間偏左的工黨執政,2010年大選改由中間偏右的保守黨執政至今。第三條路的政治實踐似乎成了歷史舊頁,但部分主張仍延續擴展。例如源自前工黨首相東尼‧布萊爾的「社會投資」,到2010年保守黨與自民黨的聯合政府擴大其範圍。其投資策略包括:為企業家提供直接支援、終身教育、公私合營,推行兼顧家庭與工作之政策等等。

從我國現況看,前有新冠肺炎的衝擊,後有高齡少子化的威脅,第三條路的基本原則依然有其借鑑價值,如記取新冠肺炎對經濟、社會衝擊的教訓,建構新的社會契約,提供綿密的社會、經濟安全網絡;考量人口的結構變化和產業的轉型發展,建構社會投資國家,擘劃適切的勞動與社會福利政策。

 

圖左:安東尼‧紀登斯(Anthony Giddens)著,鄭武國譯,《第三條路:社會民主的更新》。台北:聯經,19994月初版。圖右:安東尼‧紀登斯(AnthonyGiddens)著,許家豪譯,《第三條路及其批評》。台北:聯經,20024月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