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4 00:02:45無名

張嘉佳的病與藥

《天堂旅行團》,張嘉佳的第二部長篇小說;第一部是《雲邊有個小賣部》,內容我已模糊無印象,還能期待他的小說嗎?我一度懷疑。但每當我懷疑的時候,我又會想起《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那些溫暖的睡前故事,多麼扣人心弦,多麼令人難以釋卷。因此,在網路購書時,總三不五時鍵入「張嘉佳」,搜尋新作。

身為一位資深的閱讀者與樂讀者,總是期待作者有更新更好的作品問世,這本《天堂旅行團》,透過對人生絕望的大叔與身患絕症的女孩,彼此約定忘記難過忘記生病,雖然他們始終沒有真正忘記。女孩終究無法戰勝病魔,大叔卻在旅途中獲得療癒。或者說,真正獲得療癒的,是作者跟讀者。

序章以「這算作我的遺書」開頭,逐步交代小說主角生無可戀的動機,經濟窘迫的家庭,無法維繫的婚姻,難以逆轉的困境。往下看,節奏卻是輕快,人物對話有趣有味,情節轉折起伏跌宕,讓人不禁想一章接著一章看下去。

每一章都從內文摘錄些金句,似是作者的刻意安排,列舉有感者如下:

「她突然地來,突然地走。我慢慢明白,人與人之間沒有突然,她想好了才會來,想清了才會走。」〈序章〉

「孤獨來自生命中那些重要的人,他們的影子扎根在舊時光,笑容不知道去了何方。」〈第四章〉

「強者的不解釋,是無須認同。弱者的不解釋,是無力反駁。」〈第六章〉

「一無所有的時候,說明你該擁有的,還沒到來。」〈第七章〉

「一個人內心有裂痕的時候,都是靜悄悄的,這個世界沒人能察覺。只有當它『砰』的一聲碎開,大家才會聽到。」〈第八章〉

新經典文化舉辦了一個「我最愛的張嘉佳金句」活動(已於330日中午截止),我沒參加,但也在隨書附贈的專屬活動書籤,抄寫下〈第六章〉的金句,同樣是不解釋,卻有強者與弱者心理素質的高低差異,有對比、有張力、有文氣,很棒的字句。

張嘉佳在〈後記〉交代,在2021627日那天,他的焦慮症、憂鬱症和恐慌症三症併發,自此與藥物為伍,情緒逐漸無法控制。尤其是恐慌症,每發作一次便感受一次瀕死的過程,十分煎熬!張嘉佳說,《天堂旅行團》是他最特別的一本書,裡頭有他生命中所有的病與藥。他說:

「《天堂旅行團》寫於掙扎求生,只有自己聽到了那一聲『砰』,然後心碎了一片片撿起來。每撿的一片,就是一行字,所以最後會有人說那段話:『你的心在我這裡,我會拚了命地保護它。那麼,我把心交給你,它很脆弱,你也可以保管好它嗎?』」(頁284~285

在無邊幽閉中,作者以為時光靜止,無數人伸出援手,對他說:「張嘉佳,我拉你一把。」而他也希望《天堂旅行團》能照亮那些在黑暗中走路的人。我沒有在黑暗中走路,依舊感受到它的明亮溫暖!

 

【圖:張嘉佳著,《天堂旅行團》。台北:新經典文化,20223月初版一刷】

上一篇:先前行,再回頭

下一篇:你要找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