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11:46:22無名

學習如何學習

《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是一本用腦科學的研究探討學習與記憶的書,「最高」是行銷的誇示手法,不用太在意,原文書名《Stop Talking, Start Influencing:12 Insights from BrainScience to Make Your Message Stick》,我直譯為「停止交談,啟動影響力:12個腦科學的見解建構你的訊息棒」

查〈維基百科〉,訊息棒Message Stick是澳洲原住民傳統上使用的一種圖形交流形式,通常是一段木頭,上面刻有圖案,由信使長途攜帶以傳達信息。在書名的副標題是一種隱喻,表示共同的理解有助於確保正確解釋一則訊息。

作者在〈引言〉揭示本書的主要對象與目的:「我們都是教學者。……我的目的除了幫助你運用這些觀念,也要你深刻了解它們,確保不管在什麼樣的狀況或環境裡,你想傳達的知識都能真的被理解、記住,也能發揮效用。」(頁20~24所謂的「教學者」是廣義的,只要傳授知識或技能,不限於教師身分。

12個見解即本書的〈文本和口語〉、〈圖像和口語〉、〈空間〉、〈情境/狀態〉、〈多工能力〉、〈交錯〉、〈錯誤〉、〈回想〉、〈促發〉、〈故事〉、〈壓力〉,以及〈分散〉等12個單元所介紹的概念。

本書的編排有如教師手冊,每一單元的概念介紹後,有〈給領導人、教學者與教練的提示〉,然後是方便複習的【重點整理】與【應用】;〈引言〉揭示該書的主要對象與目的,〈後記〉提綱挈領,節錄每個單元【重點整理】的第一句:

1.    閱讀文字的同時沒辦法聆聽他人說話。

2.    聽演說時觀看圖像,有助於增進學習與記憶。

3.    可預測的空間配置釋出心理資源,有助於增進學習與記憶。

4.    人們練習的所在地和練習時的感受,會形成他們所學內容不可或缺的面向。

5.    人類不能一心多用,這麼做會影響學習與記憶。

6.    練習過程中交錯各種技能,有助於增進臨場表現與技能遷移。

7.    接受錯誤有助於增進學習、記憶與預測。

8.    回想有別於複習與/或再認)能建立更強、更深、更容易存取的記憶。

9.    預先啟動知識、期待和策略來增進他人的學習。

10. 利用故事增進理解、引導思考並形成記憶。

11. 適度壓力有助於增強記憶與一般學習不過高度壓力與零壓力可能有害)。

12. 把練習時間切割為幾個分散段落,可以增強記憶、提升學習效果。(頁361~362

書中的版面與格式上有某些看似隨性的安排,包括圖像、詞語或遊戲,都暗藏特定的學習目標,在讀完全書後豁然開朗,讓讀者在閱讀過程驗證作者所介紹的腦科學概念。例如,在第246810單元各安排了一個中場休息,其中有四場的圖案一模一樣,在第12單元揭曉謎底,讓讀者體驗「分散練習」的力量。

作者指出,一心多用的多工能力其實是作業轉換,代價是浪費時間、喪失準確性,以及妨礙形成記憶。他說:「學習過程中愈常使用科技的人,學習效果通常落後不使用科技的人。這主要是因為科技容易導致一心多用。……用功讀書時看電視、上網或發簡訊,都算一心多用,需要作業轉換,對記憶造成負面衝擊。」(頁154~155回想自己大學、研究所求學時期(當時沒有智慧型手機)跟就業後的教育訓練相較,「一心多用」是最大的分野,而學習的成效也有天壤之別。

與「一心多用」相對的是「專注」,本書提到的「雙耳分聽」實驗佐證了「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的道理,而無聲閱讀一樣會啟動聽覺皮質,聽眾無法一面讀投影片上的文字,一面聽懂演講者說的話,換句話說,有大量文字的投影片會造成聽眾的干擾。這對工作上常需要製作投影片的人是一大提醒,也是我閱讀本書後可以馬上運用和驗證的概念。

作者指出,記憶的三個階段包括將資訊輸入大腦的「編碼」,將資訊留在大腦的「儲存」,以及將資訊再從大腦輸出的「提取」,「提取是形成深刻、持久又易於存取的記憶的關鍵。」而提取的方法有三種:複習、再認與回想,而回想可以建立更強、更深、更容易提取的記憶。(參閱頁222~237)以學習沖煮咖啡為例,跟著講義依序操作是「複習」;沖煮完對照咖啡風味輪是「再認」;沒有任何外在提示,憑自己的記憶沖煮是「回想」。

對於讀紙本書或電子書,哪一種的學習效果比較好?作者表示,如果目標是學習和記憶,應該選擇紙本。因為紙本閱讀材料有清晰的靜態空間配置,而這樣的空間配置可以用來當作回想時的引導提示。(參閱頁98~99)就我個人閱讀經驗,紙本確實較PDF檔容易產生印象。

作者強調,「持續投入新奇、無法預測的情境,你的大腦比較有機會保持靈活,記憶力也更強。」(頁330因此,學習新事物,訂定目標,保持適度的壓力,可以保持大腦的活力。砍柴要記得磨斧頭,在學習新事物的內容時,也要偶爾停下腳步,學習如何學習的方法。

【圖:傑里德‧庫尼‧霍維斯HaredCooney Horvath著,陳錦慧譯,《最高學習法:12個改變你如何思考、學習與記憶的核心關鍵》。台北:大田,202081日初版1刷,202091日初版2刷】

上一篇:閱讀如何閱讀

下一篇: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