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23:56:07無名

當記憶不太可靠

文章寫多了,有時候,寫到重複的主題都不自覺。

今天查看新聞台的文章資料夾,發現一年半前2018/11/14有一篇削地,跟昨天的〈切地瓜〉只有一字之差,內容各有側重。同樣以削地瓜為喻,故事大同小異,〈削地瓜〉引申討論的是政治評論,強調「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切地瓜〉則是強調交友的態度。

記憶或許可靠,但老是講同樣的內容很無聊,於是在多次講述過程加油添醋,滋味增加,原味相對減少,失真只是剛好。

記憶不太可靠!那就用文字寫下吧,留下紀錄,留下回憶的材料與線索,但現代人看千百年前的經典,怎麼又有不同的詮釋理解?文字語言的發展帶有時代背景與文化價值內涵,這一代人可以不用多加解釋而能理解的詞彙,幾百年後可能需要加上註釋才看得懂。

文字紀錄不可靠,那就拍照啊!可是相片是靜止的,景框的畫面有界限,畫面有焦點有趣味點,建立框架,引導或誤導觀看者區分主從前後。

相片有框架的限制,那錄下影片呢?動態捕捉,可以客觀些了吧!但動態有起始時間,一段乙被甲推倒的影片,可能沒錄到乙先動手推甲的畫面;取景有角度,一段外送員疑似偷吃食物的畫面,其實是吃他自己的食物,只因為攝影角度產生誤會。

沒有單一論述能完全保證確切可靠,所以孤證不立;文字有歧義性,所以詩無達詁;框架可能誤導,所以需要跳脫。當記憶不太可靠,紀錄不全客觀,眼見不能為憑,那就不能只聽片面之詞、只讀一家之言、只看一台報導。


上一篇:仙人指路

下一篇: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