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 02:44:57無名

技傳有緣人

今天晚上,小八問我:「你都怎麼排解工作上的煩心事啊看書嗎?我想學習怎麼排解,我以前一煩,就不能睡啊!」

我的回答是:「一半一半,如果是客觀可以處理的或在方法上能夠修正的問題,我會問人或找書看;但如果是主觀的,像是人際關係或個人情緒上的問題,就只能靠自己的思維去化解。」

小八:「我有時鑽牛角尖了點,所以確實是自己要想開,但很常越想越覺得在死胡同裡。」

我:「一直告訴自己放下、不要想太多,反而會放不下、一直想下去,建議要針對主題且有方法的想,所以要學一些思想、哲學。念歷史也不錯,我在金門的時候,有一陣子唸《史記》的〈世家〉跟〈列傳〉,會覺得他們面臨的幾乎都是生死存亡的問題,相較之下,我的問題就沒有那麼大了。」

小八:「我今天是發覺,我的公司在做一些事情有點沒章法的打,我自己覺得有點挫折。」

我:「這就要分,是否是你能力所及,可操之於己的。如果是,就盡力做好;如果不是,就只能冷眼旁觀。」

小八:「你好像心靈導師喔。」

這句我沒有回應,之後小八離線。

回家洗完澡後,我回想今晚的對話,回想自己排解工作煩惱的方法,包括問人、看書、紀錄和思考,分述如下:

【問人】

問人是最快的,前提是要問對人。所謂對的人,一要有經驗,二要不藏步。要達到這樣的條件,一種是沒有利益衝突關係,例如沒有職位升遷競爭或排擠;另一種是有共同的目標或利益,例如同一組,資深員工帶新進員工,不讓菜鳥儘快上手,苦的是老鳥自己。

章國峰,就是對的人,201010月,我初進立院工作,他是辦公室主任,當時下班後,我習慣吃完晚餐回辦公室待著,或上網、或看書,反正回住處也沒事。他事情做不完,所以幾乎天天留下來加班,發現我也在辦公室,有時休息空檔就跟我聊天,聊立院生態和陳情案的處理眉角。

口傳心授猶如《九陽真經》,讓我有抵抗蠻橫無理的內力:「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所以我稱他師父,模仿電影【葉問】裡的台詞,戲稱「金門唬爛派,師承章國峰」。

【看書】

找不到人問的時候可以找書看,在工作方面,書有兩大類。第一大類是解決工作上面臨的具體問題,像是時間管理、領導統御、人際溝通、公共關係等等;第二大類是化解因工作產生的抽象困擾,像是人際關係、暴力溝通、情緒勒索、無力感等等。

【紀錄】

寫工作日誌或週記是不錯的方法,可以記錄工作上的人事物,累積經驗,甚至建立SOP;也可以記錄個人情緒起伏,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制定處理方式。例如,搞情緒勒索的,太過白目的,能封鎖就封鎖,能無視就無視,儘量讓自己的心情不受影響。

【思考】

思考是指有系統地想,而非胡思亂想。思考能力的訓練很複雜,簡單講,要不斷思考「為什麼」和「如何」兩大問題,為什麼這樣說?如何成立?除了要有基本的邏輯觀念外,還要涉獵一些思想哲學作品,不同的思想哲學家或流派,對同樣的問題有不同的立論基礎,進而有不同的主張。

希望上述方法能幫助跟小八有同樣煩惱的朋友,師父不藏步,我也不藏私,難得有心人,技傳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