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03:35:05無名

曲終人散,念念不斷

總是在做某件事的時候,勾起某段回憶,像是在「小土豆飛北京,唱歌byebye會」自彈自唱〈怎麼走〉跟〈女孩的眼神〉。

曲終人散,散的是人事時地物,散不去的是深刻的回憶;止得住的是吉他絃,止不住的是心弦,一經撩撥,層層漣漪,由近而遠,由此至彼,念念不斷。

想起東海康輔的吉米,想起中大服的貓頭鷹,想起古典吉他社的棒棒、大魚、朱古力,想起高中時彈吉他紓壓的夜晚,想起國二翻著教本自學吉他的過程,除了家裡既有的吉他教本外,還買了不少流行歌的吉他簡譜。

〈怎麼走〉是我在中大服學的第一首歌,我喜歡「目光相對,我想認識妳」到「離開你,不容易」的情緒轉折;我更喜歡將最後那句「卻不知道該怎麼」接到「怎麼走,愈靠愈近」的反覆句,改接到「離開你,不容易」那句,讓這段慢節奏重複兩次。

〈女孩的眼神〉從哪學的?如果不是吉米教我,就是我從《愛唱歌的貓頭鷹》學的,大三那年很愛唱這首歌,最後一句「你是多令人著迷」,我常改唱成「我是多麼喜歡你」。那時候,常常在吉米的租賃處窩著,他總是一首接一首的彈著唱著,說也奇怪,他的左鄰右舍都不會抗議。20026月他畢業後,我就再也沒聽過他自彈自唱。直到2011227日參加他的婚宴,他在台上自彈自唱,讓我的思緒瞬間倒帶。

曲終人散,念念不斷,將來的某時某刻,當我再唱〈怎麼走〉和〈女孩的眼神〉,我會想起「小土豆飛北京,唱歌byebye會」的夜晚。

  

【圖:流行音樂吉他簡譜】

*延伸閱讀*

貓頭鷹

吉米哥哥──感恩接力棒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