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0 03:50:29無名

陪你走一段

        久違的餐敘結束,信步走到台電大樓捷運站3號出口,你對我說:

「別忘了你的3號出口在這邊,你要從這邊下去搭捷運;我的機車停在對面,還是,你要陪我走過去牽車,再從5號出口下去?」

「好啊,我可以陪你走一段。」我說。

「陪你走一段」,讓我想起蘇偉貞的第一部短篇小說集《陪他一段》,於是跟你聊起,我對這本書的印象來自在王鼎鈞的《兩岸書聲》〈傳統現代兩不厭〉的評論,我至今還沒看過這本書,上博客來網路書店搜尋,得到的答案是書已絕版。王鼎鈞評論道:

 

「張恆下車這一小段文字,可以代表蘇偉貞小說語言的特色。她總是寫平凡的事件。她總是在具體描述中插入抽象的警語,提昇那事件,使之突然脫離了平凡。……她寫葬禮,插一句:『對死無感的只有兩類,一種是太切身的茫然,一種是事不關己的冷漠。』……她描寫老人的生活,加插一句:『時間負責製造歷史』。寫著寫著,這種警語忽然出現了,如味精,如香料,如酵粉,如夜半鐘聲,似有意,似無意,恰到好處。昔人說『老見異書猶眼明』,這樣的警句,也會使讀者的眼睛明亮起來。」(《兩岸書聲》,頁151

 

「在具體的描述中插入抽象的警語,提昇那事件,使之突然脫離了平凡。」這樣的評價使我想到二手書店尋找蘇偉貞的《陪你一段》,上週買了她的另一本小說合集──《我們之間》,想碰運氣看看,看裡面是否有收錄「張恆下車」那段文字的篇章,結果遍尋不著。可見這段文字另有出處,這段文字早已深深烙印在心田,我一定要把它找出來一窺究竟。

走到你機車停放處,恰好旁邊有家「書寶二手書店」,目送你離去後,我決定進書店看看。

無巧不成書!我看到蘇偉貞的《陪你一段》,另外又選購了五本書,直到店員提醒要打烊了,才結帳回家。

到家後,迫不及待翻查,找出「張恆下車」那段文字,出自〈過渡邊緣〉,夜已深,決定擇日細品。

翻到〈書香子弟〉(《陪他一段》後記,蘇偉貞寫道:「童年,家裡開書店,我父親自詡:好歹稱得上『書香之家』」(《陪他一段》,頁189,這樣的背景打造她大量閱讀的根基。

對於寫作,她說:

 

「在寫作的生涯上,誰是真正老手?恐怕地球不毀滅,小說的材料不虞匱乏,這一行便大有可為。人的生命,應當由人來記載。……我一直喜歡文字,但是沒有想過要作驚人之語,……更沒想過要為出書寫後記,事情當然有頭有尾,出一本書算是開始還是結束呢?而且,地球那一天毀滅呢?」(《陪他一段》,頁193-194

 

我的視線停留在「地球」、「毀滅」的字眼上,回想起你今天說過的話,你說,希望今年就是世界末日,讓大家在同一個時間一起結束。回想起我們當時的對話:

「你是工作上或生活上有什麼不愉快嗎?怎麼會有這種想法?」我問。

「沒有啊,你不覺得所有的人在同一個時間點消失,所有的事情一起結束,是件還不賴的事嗎?」你說。

所有的人在同一個時間點消失,所有的事情一起結束,會是件不賴的事!看來,我把你列入怪咖朋友之一,也是剛剛好而已。

今天發生若干巧合事件,值得一記:

因為你提出陪你走一段,而我答應了,於是我發現了書寶二手書店;在陪你走的過程中聊起蘇偉貞的小說,於是進二手書店特別留心《陪你一段》,也湊巧找到書;我在書的後記看到「地球」、「毀滅」等字眼,想起你今晚說過的世界末日。

以上種種,讓我增添關於你的「記憶鉤子」。

 

 
【圖:蘇偉貞著,《陪他一段》。台北:洪範,19832版,1984912刷】


延伸閱讀:記憶鉤子

上一篇:微笑說再見

下一篇:安提哥

Samatha 2012-06-11 08:34:58

激賞無名先生 !我懶得多了...
我有好多本書要買,還在博客來排隊
我想我也該去二手書店找 !

才說您的感性與知性,
在復習了<記憶鉤子>後
又覺得這裡的您兩者兼具

不論地球會如何
呼吸一天,
就安於一天的創造歷史
包括寫作及分享
您覺得如何 ?

倒想知道更多《陪他一段》"具體描述中插入抽象的警語,提昇那事件,使之突然脫離了平凡"
這是很棒的寫作技巧喔?

版主回應
二手書店有不少幾近完好又便宜的絕版書喔

「不論地球會如何
呼吸一天,
就安於一天的創造歷史
包括寫作及分享」
我不能同意得更多!

那段原文如下:
「公車一過安和大樓,張恒急忙抽身拉鈴,別人的前途他沒意見,到了站他就要下車,連續衝過一排排倒掛着的乘客——」
其中,「別人的前途他沒意見」是抽象的警語
透過「前途」一詞的雙關,整個拉鈴下車的描述變得很不一般

娜妲莉.高柏認為,作家的責任就是傳播締造歷史的細節,化平凡為生動,喚醒讀者留心簡單中自有不凡之處!
在具體描述中插入抽象警語,提昇事件,使之脫離平凡,是化平凡為生動,喚醒讀者留心簡單中自有不凡之處的技巧之一!
2012-06-11 12: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