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15:36:08無名

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

很久沒看小說了,前晚看了九把刀在網誌的文章〈打臉文,我的夢想戰鬥不是這樣讓你用的!(Nu Skin站好!)〉,裡面提到:

「我在最新的作品『殺手,價值連城的幸運』中,大篇幅地將直銷扭曲人性的惡形惡狀寫進書裡,我敢說只要有接觸過直銷的被害者一看到這篇小說內容,一定會狂點頭贊同我所描述的一切情境,……」

 

 

九把刀在文中指出,他在演講中提到兩段話,讓那些原本high翻了的直銷暗樁忽然都沈默不語不敢出聲!

一是他演講中一定會提到的一段話:

「如果你曾經聽過一場演講,或你即將聽到某一場演講,演講者告訴你,人生只要訂定一個目標,努力不懈去實踐,總有一天,你的夢想一定會實現……那,就是一場非常虛偽的演講!怎麼有可能下定決心想達成的夢想就一定能完成呢?有時候人之所以痛苦,就是在於太執著,混淆了興趣跟專長,然後混淆了專長與職業,更確實來說,你憑什麼一定能力充足?憑什麼心想事成?我得說,有時候,放棄夢想也是一種勇敢。」

 

一是只有在那一天的場合才隨機說出來的話:

「絕對,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什麼是成功,不要讓別人幫你下成功的定義,成功不見得是賺大錢,成功也不是賺大錢然後用錢去實現你的夢想。當你發現有一件事你很想去做,很想為它付出一切努力、付出熱情的時候,你就開始接近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了。」

 

看完這篇打臉文後,我對《殺手,價值連城的幸運》充滿興致,在亟欲閱讀的心情下,我放棄網路書店比定價便宜五十元上下的優惠,轉而到便利商店以原價購書。

昨晚九點多買到書後,一鼓作氣看完,從九點半到凌晨兩點,中間還洗了個澡,大約四小時看完這本小說。

看到描述直銷的段落時,邊看邊笑,回想起大學時代三次被拉去參加直銷說明會的經驗,一次是社團學長,一次是高中同學,一次是大學同學。

社團學長那次,沒啥記憶了,只記得所有人分組圍圓圈,然後一一自我介紹,每當一個人說出自己的夢想,就有很假的掌聲,還伴隨著很白痴的「太棒了!」「太好了!」之類的喝采,讓我感覺非常的噁心!

高中同學那次,高中畢業後失聯兩年,突然接到他的電話,說要約我喝茶,我有前車之鑑,找一位曾加入該直銷公司的建霖學長假扮我的上線,以打消他想拉我當下線的念頭。建霖學長很專業,一副資深上線的模樣,讓他知難而退。

大學同學那次,他以「看他表演」為由邀約,直到跟他騎車到了台中英才路附近吃飯,我心裡就有底了。英才路有多家直銷商,之前高中同學的公司也在其中。點完餐後,同學問我是否知道什麼是「直銷」,剛好我選修過「企業概論」,裡面有一章談到直銷,於是我就簡要概述直銷的定義、經營模式、優缺點等等。講完之後他說:「原來你比我還瞭解!」於是接著說:「那待會你就勉為其難,當做陪我看一場戲吧!」

進入會場,講師上台。

席間丟出幾個白痴的指令,例如:「和今天帶你來的朋友互相對看」、「和願意與你分享這麼好的機會的朋友握個手」……。

中間不斷拋出一些無腦的問題,例如:「你想不想要有自己的車子?」「你想不想要有自己的房子?」……然後,順勢拋出類似九把刀在《殺手,價值連城的幸運》裡描述的話術:

「所謂的成功,就是實現自己的夢想,每個人的夢想都不一樣,……雖然夢想都不一樣,但實現夢想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需要很多很多的錢。」(頁97)

 

(在他說著有錢就可以如何如何的同時,我的腦海不斷浮現出「有錢買不到……」的句型)

接著就引導到加入該公司後,可以如何如何的快速致富,公司制度如何強迫上線幫助下線成功,以達到共享共榮的目標……。

演講結束後是小組時間。同學帶我到他的上線那組,他的上上線、上上上線一一與我握手寒暄,一男一女,臉上的面皰跟口臭在在顯露出他們的睡眠不足、健康不佳,說是不用花太多時間也可以經營,我才不相信!

然後安排座位,同學的上線是一位逢甲大學的在學生,他翻起資料夾向我「遊說」,一一展示他收到的支票。很好,白紙黑字,清清楚楚,的確進帳不少。只是,支出呢?怎麼都沒有呈現他所投入的成本?除了取得產品代理權的費用外,花了多少時間呢?投入直銷事業之後,學校的課業表現呢?課團活動呢?人際關係呢?……這些問題我沒問,因為我已經打從心裡不加入。

最後,他開始慫恿我加入,說只要買任一產品,就能取得會員資格,說機會難得,要即時把握什麼的。當時,我同學說,不想買就不要買。終究,我還是買了一盒「茶包」,成為我同學的下線,只為了讓他免除上線的壓力。

事後,我同學對我說,其實可以不用買,我說,沒關係,反正茶包可以喝,不過,我是絕對不會做直銷的,你也不是做直銷的料,早點覺悟吧!

後來,幸虧他覺悟得早,沒有損失太多。

為什麼我不做直銷?我想借用九把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

的確,每件事都有它的代價。

而我,不想付出做直銷的代價。

 

微霜 2011-03-30 20:27:26

建立自己的風格與口碑
打死都不參加直銷
以後朋友的朋友.親戚的親戚.同學的同學
拉直銷時.第一個就會自動把你的名單排除

版主回應
^^
謝謝微霜的建議
努力建立風格與口碑中
2011-03-31 12:56:27
阿武 2011-03-24 00:05:44

這篇文章寫的有意思
九把刀的小說有他的可看之處
那些直銷觀點令人莞爾

版主回應
謝謝阿武哥的肯定

有空常來^^
2011-03-24 02:03:17
王土匪 2011-03-19 12:04:51

4月23日禮拜六中午吃飯,下午喝酒,請參加!

版主回應
記下了^^

「喝酒」是「吃飯」的代價嗎?
2011-03-19 17: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