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23:50:33無名

一加一等於二,不代表二一定是一加一

 

剛剛跟政研所的學弟永祥聊天,談到了「邏輯不能逆推」的問題。他舉了一個例子,例子很簡單,卻足以說明邏輯不能逆推的含意:

 

「一加一等於二,不代表二一定是一加一。」

 

什麼意思呢?他說:

 

「很多人一聽到一加一等於二,就會直覺反應『二不一定是一加一來的啊!』——廢話!我們強調了一加一等於二,不代表只說二一定是一加一。我們只是把某一個道理的前因後果,還有根據啥變數推出來的講得很清楚,不代表我們不能容許別的變數推出別的道理。以前老師講課都會提到變數無限多,推出的理論也無限多,就是這個道理。」

 

這讓我回想起以前研究所旁聽老師課時,當老師講甲而我提出是否類似乙的問題,老師的回應是:

 

「講什麼就是什麼,不要想成別的或套上別的,一想或一套就可能變成另一個了。……很類似就不是,或許有重疊部份,但不能想成一樣。……講甲就好好瞭解甲,至於其他的,可以在瞭解甲後自行比較、分析。……說了那麼多,就是要告訴你們,不要講個什麼都想套個理論。」

 

事隔多年,我對這段話依然記憶深刻,因為那點出我以往唸書、思考的毛病:喜歡套現成的、已知的理論,以為這樣自己就懂新的,以為這樣自己就省花腦筋理解新的,以為這樣自己就稱得上是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錯了!錯了!大錯特錯!套句老師常說的話: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差一點根本不一樣!」

 從此,我時時檢視自己唸書、思考的態度,怕一不小心又開始想成別的或套上別的。同樣的,我也盡量避免別人將我所說的想成別的或套上別的。或許,這就是我的新聞台偏嚴肅的原因之一吧!

 

 

【圖:方向盤微轉,車轍將完全不一樣】

 


 

*延伸閱讀*

 

能淘金,就別忙著做垃圾分類

http://mypaper.pchome.com.tw/anteagle/post/1281324103

上一篇:元宵猜燈謎

下一篇:你不能老是背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