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20:44:49艾娜妮

10/1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為什麼我會對納粹德國的歷史這般迷戀?當然不是起源於對希特勒的崇拜,畢竟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來,像他這樣的一個歷史人物萬萬不可能晉身偉人之林,別說值得傾慕崇拜,更甚者,他的崛起,正如一個我非常喜歡的歷史老師形容,是所謂「時勢造英雄」。若非有英法兩國的姑息養奸(程度上真是讓人匪夷所思)、經濟大恐慌造成的低迷氣氛,以及德國人本身民族性,萬萬成就不出這樣讓人詫異萬分的陰狠角色,當然更不會有種族歧視政策與相應的萬惡集中營。

我所感興趣的是一戰至二戰時期歐陸一整個時代氛圍。納粹黨,無論就它的崛起或其中參與者的扮演的角色,無論外在或內部條件,一切配合的天衣無縫到只能用荒謬萬分來形容。身在現代社會實在很難理解,究竟什麼樣的利益交換、什麼樣的絕望下才會使當時歐洲地區無論德國境內或國外一律對希特勒的行徑百般容忍。究竟是什麼樣的號召力,才能將所有如戈林、羅姆、希姆萊、西佛斯(Wolfram Sievers 納粹藍鬍子)、科赫夫人(Ilse Koch 那位對人皮製品非常有興趣的女士)等嗜血魔王齊聚一堂,喚起人性最骯髒污穢的一面?

這本書好久以前就買了,但因為一些亂七八糟的理由讓我始終來不及翻開,就讓它塵封於書櫃中,直到上一次清理書櫃時才熊熊想到,說起來還真對不起它。至於讀起來的感覺……跟以資料豐富著稱的《第三帝國興亡史》很不一樣。這本書說穿了就是傳記一本,老實說剛開始我讀的非常不習慣,因為我一向不喜歡太過主觀的歷史評論,尤其是會形容自己為「教養良好、彬彬有禮且作風正派」、「家中的乖兒子」這類太不可一世作者的主觀評論。但是不可否認的,由一介平民所得的觀點,比之於分析史料,要更能接近那個時代。相較起來,《第三帝國興亡史》的敘述方式比較類似於高空俯瞰,這本書給人的感覺則像身在其中,加上作者哈夫納確為優秀之士,因此能對納粹的本質、當時的社會政治現狀以及德國人特有的民族性提出深刻的看法。

不知道為何,「宣戰」、「全面動員」、「緊急命令」這類用詞對我而言就是有難以估量的魅力,我想這是在承平時期嚮往刺激緊張的心理狀態,而經歷過一次大戰的孩童,每天在戰情快報、大人的討論中成長,這些名詞對他們的魅力自然更不用說。納粹巧妙運用德國人不服輸、凡事追求完美的心態,以及從以前就一直存在的民族主義,喚起他們對一戰失敗無法接受的心態,加上高超政治手腕、心狠手辣剷除異己,才能在短短時間內造就無人能匹敵的勢力。而在這段發展期內,納粹黨在社會間的評價真的有作者所說的那麼低嗎?真的大家都討厭納粹,對他們的支持都只是無從選擇下的選擇?作者在這方面是不太公允的,站在良知的角度上觀來,納粹對德國人而言的確是一場災難,但希特勒利擴充軍備的手法解決了失業率問題、撕毀凡爾賽條約,至少在這點上,他在某段時間內取得民眾的支持這點是不容否認的。

雖然作者的觀點很多是我所不以為然的,但無論如何,他已經做到利用淺顯的文字與概念讓讀者了解那個時代的基本架構,他本身就處在那樣的現場,可以說是用生命見證了書中的一切,對這段歷史不熟悉的人而言,是非常好的入門,也終於為我串連起很多以前無法連貫,或是早已遺忘的事件,這是很大的收穫。這本書重新燃起我對那段歷史的興趣,讓我在今天就把《第三帝國興亡史》拿出來重溫了,相信這次我能將他們研究的更透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