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10:58:54艾娜妮

9/1 四季奇譚(4)-呼-吸-呼-吸

這篇沒辦法寫出太多心得了。雖然說氣氛還是營造得很好,但實在太狗血,如果拍成電影,一定會是典型十三號星期五的美式低俗驚悚。我幾乎可以想像血淋淋但一看就知道是道具的頭顱,配上粗劣特效的五官轉動,企圖強化恐怖氣氛的配樂,然而對於習慣大製作A級電影的人來說,只會覺得可笑而已。看到中間都還很興奮的,最後突然發現梗那麼糟糕,感覺好失望呀。

比起麥卡朗說的,也就是這篇重點孕婦斷頭還能產下嬰兒的恐怖故事,我還比較喜歡說故事俱樂部所營造的神秘氛圍。上司的突然邀約、從未被聽聞的大師巨作和出版社、不知名品牌,還有那位俱樂部管家史蒂芬的神秘氣質,相加起來反而更有一種更高超的恐怖,但直到最後還是沒有解開這一連串疑問的答案,比起俱樂部中的恐怖故事本身,更有一種高超的恐怖,讓人心驚又心癢呀。

麥卡朗故事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國小學生露營時在帳篷裡開著手電筒輪流編出的即興之作,講之前還要加一句:「我現在要說的是真實發生過的唷!」可能會讓孩子們晚上胡思亂想睡不著覺,但對於一個十幾二十歲的成年人來說,未免太幼稚了點。

或許這篇的風格比較接近史蒂芬金早年創作的純然驚悚,年代問題也是必須考慮的因素,他的書我也只看過這兩本,只能說,比起這種風格,我還是比較喜歡前三篇和《戰慄遊戲》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