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11:50:25艾娜妮

8/29 四季奇譚(1)-麗泰海華絲與蕭山克監獄的救贖

史帝芬金的小說真是太經典了,幾乎沒有一篇不被拍成電影。這篇短篇小說在1994年被改編成電影「刺激1995」,隔年即得到奧斯卡七項提名,我非常確定我有從頭到尾看完過。

其實不能說是改編,因為它其實非常終於原著,角色情節幾乎沒有改動,主要也是因為它的故事短,不需多作刪改。因為如此,我是在一看到紅頭提起安迪要求麗泰海華絲海報時就知道自己曾經看過這個故事了。

四季奇談是由四篇短篇小說組成,各自有各自強調的主軸。這篇以「希望」為主題,用蕭山克監獄中萬事通紅頭的紀事,敘述傳奇人物安迪的故事。老實說,他的口氣讓我想到《地底三萬呎》中的帽人,同樣用幾近旁觀者的角度描寫這類社會邊緣人的生活,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不知道朱少麟有沒有參考過這篇小說就是。

最溫暖的希望往往出現於最大的絕望之中,這很能形容安迪的處境。短短時間內,必須面對妻子不忠與冤獄的打擊,平凡的生活一下陷入痛苦。淡然面對這種足以把人逼瘋的絕境,他的冷靜與智慧,根本已經超越一般人能夠做到的範圍,這是他最後理所當然成為傳奇的主要原因吧。

他和紅頭一樣,都是能利用腦袋打通關節的人,兩人極為相似,同樣有著高超的判斷力,這種特質在監獄中無疑是少見的,難怪能互相吸引。但安迪在做事態度上較為積極有規劃,對改變現狀也有耐心作持續不斷的付出,一手造就了監獄圖書館與天方夜譚似的逃獄計畫,這種人被關在監獄大半輩子真是太浪費了,在社會上打滾能得的成就一定不少。

個人覺得雖然著墨不少,但這篇在批評監獄弱肉強食的用意不大,一方面史帝芬金不是這種作家,另一方面,如果真要強調這樣的主題,他大可用更令人刻骨銘心的方式表達,他畢竟是個令人欽佩技巧高超的人物呀。感覺上重點反而是:監獄生活雖然難熬,仍屬於體制內。人一旦適應了體制,面對外界的競爭與歧視,如紅頭假釋後對社會不習慣與隔閡便是自然的。這讓我不禁想到剛剛大赦完那段時間,的確有假釋犯為了回歸監獄再次犯案的新聞,除了可悲可嘆外也不知要說什麼了。

以希望為題,自然是以希望作終,最後成功轉換身份的安迪幫助了紅頭,沒有讓他踏上重回監獄的路,誠摯的友誼中夾雜著無數希望,足以寫下完美的結局,果然是一篇夾雜著無數春天氣息充滿生命力的故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