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12:38:14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週記第227期─有些事還是忘了吧




我認識一個人,她一直忘不了23年前的事。

而我發現她忘不了這件事的時候,是我們大四的那一年。

她忘不了的是我們國小五、六年級的事,她對於我們當時經歷過的事情如數家珍,而我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國小時期的我們,因為導師的關係,大家的感情很好。畢業之後,一直到大學畢業前,幾乎都會定期辦同學會,但是那個總是以大家父親自居的導師卻從來沒出席過。後來我逐漸發現,我自以為感情很好的一些男同學,也因為為了拉保險、拉辦信用卡等等而變得現實,因此我對他們也漸行漸遠。

當我發現她對於小學時期念念不忘的時候,我很驚訝,她甚至用”最輝煌的時刻”形容小學時代。我對她說:一個人對過去念念不忘,是因為對目前的生活感到不滿意,她一點都沒有掙扎就承認了,我反問她:那妳的國中、高中、大學呢?她說還是國小最開心。

我放任她的心結,我不想處理、也沒能力處理。13年後,在我準備當媽媽的前夕,她說國小導師回來找大家,開了一個群組希望跟大家聯絡。我沒甚麼特別的感覺,於是答應了加入群組。她說師母在兩年前因病過世,記憶中的師母是個漂亮開朗的人,老師若干年前的外遇事件想必對她造成很大的打擊,人生就是這麼無常。

群組中,只有她一人賣力演出,細數當年國小發生的事情,還貼出她國小暗戀對象的結婚照,言詞中似乎依依不捨。我又再次驚覺,這根本就已經是種病了。一種活在過去,不管時光如何流逝、身體如何成熟成長,但是精神年齡始終停留在12歲的一種病。

老師在父親節前夕貼出「父愛如山」的影片,20幾年過去,從畢業之後就不關心大家死活的人,竟然又用這套以父親角色自居的把戲想要喚回大家的心。也許對其他人有用,但對我在高中時期就知道老師為了外遇對象,逼迫帶著三個小孩的師母離婚,老師早就不是(或者本來就不是)我們所尊敬的父親了。(老娘跟我爸的感情非常好,一點都不缺乏來路不明的父愛)

於是乎我開始莫名檢討起自己,相較於她的熱情,我僅是行禮如儀似的跟老師問好。其實平心而論,我自認為自己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只是我並沒有停留在12歲、我也不是當年被同學認為臭屁的小孩,也不是一直被她認為很ㄍㄧㄥ的人了!(幹,每次見面都說我很ㄍㄧㄥ,我他媽到底是哪裡ㄍㄧㄥ了?不要一直活在過去好不好?)

方便往前走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