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5 23:09:58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週記第226期─我的奇幻產檢旅程



我們去做了一個產檢項目,也讓我跟老公經歷了大開眼界的一天。

我平常是在地區型的醫院做產檢,地區型醫院的產檢,就像我們平常去看醫生一樣,輪到你才進去給醫生看,你不會知道之前或是之後的病人為什麼來看醫生,基本上算是相當有隱私的看病方式。

產檢自費項目中,有一項是高層次超音波,這項檢查要在20週~24週預約檢查,高層次超音波看的是寶寶各項器官是否有缺陷,像是兔唇、先天性心臟病等等。但是這項檢查在地區型醫院好像是有額度限制的,在我懷孕初期的時候想預約就預約不到了(應該是喵粒這個小地方才會這樣吧)。媽媽教室的護士很好心的介紹其他有在做高層次的診所給我,我也是早早地打電話去診所預約,但是診所叫我20~24週的時候在當天去掛號就好。

滿20週的那個禮拜,正好是端午節的當天,我跟老公起了大早先去婆家拜拜之後就直奔診所,那間診所位在熱鬧的市場裡面,聽我家主任說,30年前師母生小孩的時候,第一首選就是這間婦產科,只是因為在菜市場裡面不方便停車,後來只好跑到其他醫院去生產。診所9點開始看診,我們9點10分到,裡面只有一位患者在等,護士很不好意思的說因為醫生現在才從台中出發,今天又是端午節,所以很塞車,請我們先去逛逛10點半再回來,所以我跟老公就跑去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

10點半的時候我們又回到診所,醫生還沒到,我們只好坐在裡面打電動兼看媽媽雜誌,陸陸續續患者越來越多、越來越多、越來越多,但是醫生依舊沒有出現。護士不斷跟大家道歉,然後有些阿桑就說要回去拜拜,可不可以先打針拿藥甚麼的。連在我們後面掛號的一對外勞都已經從市場買了三大箱的水果回來了,醫生還沒到。後來醫生在11點半的時候,從門口衝進看診室,真正的看診旅程才開始。護士一口氣叫了3個人進診間,我是第二個,在我前面的是一個40來歲的婦人,我後面的則是一個看似3人的年輕家庭。一間小小的辦公室擠進了6個人,加上2個護士。3人家庭坐在左邊的3個位置上,婦人坐在醫生的辦公桌旁邊,我們兩個就被安排坐在辦公桌前面的2個位置。

醫生問婦人是看甚麼,婦人說自己很像懷孕了,醫生說要看一下超音波才能確認,婦人說自己已經驗過了,醫生回她說有時候驗到懷孕並不是真的懷孕,而是得到卵巢癌(醫生你到底是想嚇唬誰?)。所以醫生引導婦人到我們右邊(越過我們)的超音波室去照超音波,照完之後(又越過我們)回到辦公桌討論,醫生就說妳真的懷孕了,婦人就說她不要生,醫生就說建議她做手術,婦人又說她可以用吃藥的方式嗎?醫生就說可是吃藥不能保證百分之百,但是做手術一定要配偶來簽名,確定真的不要嗎?還是回去跟老公討論一下好了。但是婦人說自己身分證上的配偶欄是空白的,她今天就想做手術等等等等等等等。

大家有沒有覺得為什麼我們整個就像錄音機把醫生跟婦人的對話一模一樣重現,因為就是有夠近的啦,我一點都不想聽他們的對話內容,如果可以我還想把小羊蔥的耳朵摀起來啦啦啦啦啦啦。因為高層次會看比較久,所以醫生只好先將他口中簡單的病人先處理掉,因此接下來,我們就是一直這樣參與著其他病人的病情。醫生大概在半個小時之內處理了一半的病人(由於在狹小的看診間內奔跑,醫生還差點被自己的辦公椅給絆倒跌個狗吃屎)。然後開始做高層次超音波,看了20分鐘之後,因為小羊蔥一直趴著,沒辦法看到另外一邊,所以醫生打發我出去走走,希望小羊蔥能翻面,所以我們又出去參與另外一半病人的病情,這中間還有老公跑來大鬧要調外籍配偶的病歷跟住院的閉路電視。

然後我就斷斷續續在超音波室的床上上下下,最後終於等到小羊蔥翻面(因為我偷打了她),完成了看到另外一邊的器官,走出診療室的時候,外面的燈都已經關暗,看病的人早就都走光,我們經歷了一場奇幻端午的產檢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