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20:59:59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水曜日報(326)-無名毒

 



名もなき毒』是TBS電視台從201378日~916日每周一晚間800854播出的夏季日劇,改編自宮部美幸的同名小說。由小泉孝太郎、國仲涼子、深田恭子、真矢由紀主演,平均收視率為9.3%。(這個數字好敏感)



劇情內容是描述杉村三郎(小泉孝太郎飾演)是個兒童畫冊的編輯,他很熱愛自己的工作,某天趁著拜訪作者的空隙跑去電影院裡面睡覺,正巧遇到今多菜穗子(國仲涼子飾演)在電影院中被癡漢騷擾而出手相救,兩人因此進而相戀訂下婚約。但是一直到決定要結婚的時候,杉村才發現菜穗子是商業大財團今多集團董事長的獨生女兼私生女,杉村頓時之間覺得壓力大了起來。原本老家都看好的婚事,卻因為未婚妻的身分而變調,總是很毒舌的老媽與頑固的老爸,還有哥哥姊姊都反對,甚至放話要和杉村脫離關係。




其實杉村對這件事情很猶豫,菜穗子的父親只對杉村開出了一個條件,就是要到集團裡面的社刊編輯室裡面上班,不需要他入贅、但是也不可能讓他在集團中擔任重要工作,要他想清楚才能跟菜穗子結婚。最後杉村決定為了菜穗子進入今多集團上班。決定婚事之後,杉村覺得只有一個人是真心向杉村祝賀的,那個人就是董事長的司機信夫先生。8年後,杉村沒想到自己與信夫先生再見竟然是在他的告別式上面。信夫先生在人行道上被疾駛而來的腳踏車撞倒,頭撞到水泥地上當場死亡,肇事者逃逸無蹤。信夫先生留下兩個女兒,大女兒聰美(深田恭子飾演)是個即將結婚的文靜型女孩,小女兒梨子則是個外向活潑的女孩,她們兩個都很希望能找出父親死亡的原因。



和岳父商量之後,杉村決定幫忙她們找出信夫先生的死因,於是開始進行各項調查與發傳單,希望能有目擊者甚至影響兇手盡快投案。不過調查越多,就出現越多矛盾的證據。聰美不願意杉村繼續查下去,因為她害怕父親的死因與父親以前不為人知的黑暗面有關,越查越多父親的過去也會被挖開。但是杉村覺得事情已經發展到這個地步,如果沒有結果,每個人都會懷抱著不安與猜測過生活。最後的真相是父親為了幫朋友而變成犯罪者,但是父親並沒有捲入奇怪的案件,也沒有殺人,當然他的死也的確是意外,肇事者是一名國中生。事情明朗之後,杉村也希望聰美也能夠坦然地面對自己的真心,勇敢走出與妹妹還有未婚夫之間扭曲的關係。



接下來則是杉村的編輯室誠徵到一名看似擁有豐富經歷的女編輯原田泉,但是實際開始上班與大家接觸之後,就覺得原田泉怪怪的,沒多久她就開始在辦公室暴走,不但不會處理公事、攻擊同事、甚至開始曠職。編輯長勸導她,並且請她不要再來上班,但是原田泉卻向總公司寄送黑函誣告編輯室的同事。董事長把杉村找去,希望他能去找原田泉談談,私下解決這件事情。沒想到原田不但不願意與杉村對談,還將所有的矛頭全都指向杉村身上。



另一方面,社會上出現了無差別毒害的事件,兇手將氫酸鉀用針筒注入鋁箔包中,共造成4名無辜的受害者身亡。杉村在處理原田泉的事情裡認識了其中一名被害者的孫女美知香,美知香對於外公的死非常不能接受,而且警方懷疑她的母親曉子就是毒害外公的兇手。美知香與母親的關係跌到冰點,更患上了厭食症。杉村很想幫助美知香找出外公真正的死因,這也被原田泉盯上。原田泉首先散發杉村與美知香的照片,說他們是援助交際;之後甚至到編輯室去下藥,讓所有的人都被安眠藥毒暈。最後竟然直接持刀挾持杉村的妻女,最後在朋友的幫助下順利救出女兒,不過氣炸的杉村當下卻想殺死原田泉。杉村事後對於自己當下的反應感覺有點難過,因為畢竟像他這樣溫溫的濫好人,卻也會興起結束他人生命的念頭。他覺得這個社會上總是飄散著莫名的毒藥,首先是融在空氣中、再來是溶在水裡、之後是融在土地中,而人也因為水、空氣、土地都散發著毒,人也逐漸被毒給變壞了。

我覺得原田泉這個角色真的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因為她總是散發著惡意的毒,她總是將虛構的事情利用她的優勢描述地活靈活現,而這樣陷害人的作法就只是出於她的忌妒或是對某人不順眼而已。這種人你無法說她是精神有問題,事實上這種人在社會上還真他媽的不少,真想把這種自以為是的人去之而後快。

我覺得這部日劇是本季最好看的日劇,我是沒有看『半澤直樹』,實際上是看了半集就關掉了,因為我不喜歡那種職場鬥爭的戲。平常上班已經很苦了,下了班還得看別人鬥爭,看不公不義的事,又何必把自己逼到這樣。再進一步說,其實我不怎麼愛堺雅人,或許找別的帥哥來演,我還會看個兩眼,所以我把『無名毒』列為本季最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