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14:57:24堂本小餅乾

小餅乾週記第128期-亂槍打鳥

【心得感想】:相信我這個標題一出來,已經有人知道我要寫誰了,是的,我今天就是要來紀錄關於我一個研究所同學的事情。這個同學很不可思議,他在短時間之內變成大家共同的話題,只要大家聚在一起,大部分都是談論他的事情。
他是台中人(又是一個╳台中人,其他的台中人先別忙著抖,沒說你們),唸的是沒聽過的技術學院,他是班上除了我之外有過一級的人,他一直很自豪他的聽力拿90分,不過聽力拿這麼高的人,日文發音的腔調卻一整個怪,這也是個不可思議的事情。
我開始跟他有接觸是因為我們在同一個時段當教學助理,而班上的同學就像我之前跟大家說的一樣,人都很好(到底要被好人牌砸幾次?),所以不疑有他的我,也把他當成是個很好的人。開始覺得哪裏有問題的時候,是起因於戰後關係的老師問了天安門事件的年份,他答了一個很怪的年份,那時候的我有點失態。其實天安門事變有兩個,一個就是那位同學答的奇怪的年份,1960年代左右發生的。而另一個就是大家詳知的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而通常都是指1989年所發生的天安門事件。所以當他回答前述的年份時,讓我驚訝得想抓狂,有那麼沒有知識的人嗎?後來,在我們一起值班的時候,我常常看著自己的書。可是他看起來很無聊,又不好意思不跟他講話,於是我就一邊看書一邊跟他聊天。我問他:「你平常都看什麼書?」他說:「我不看書!我的書全部都是日文文法書」我很驚訝地抬起頭看著他,他好像被我的驚訝給嚇到了,連忙補充說:「我有看日劇!」是的,我竟然有一個不看書的研究所同學。好笑的來了,他說他看很多日劇,可是我所講得出的日劇,他全部沒看過。不過由於當時我怕其他的同學也跟他一樣,所以當下並沒有把這件事情說出來。
之後,有一個同學告訴我,她說你沒發現某某人總是插不上我們的話題嗎?經她一說我才發現那位同學真的每次都無法加入大夥的話題。這也難怪,因為他不看書。同時進行的還有,他對我們班上的女生都獻殷勤,那種態度會讓人覺得他想追你。除了同學之外,還有他當教學助理所認識的大學部的學妹,應該是說,只要是女生他絕對不會放過。那種感覺已經不是亂槍打鳥可以形容了,應該是像漁夫出海捕魚,撒出去的網子收回來的那種情景。
他把自己塑造成一個熱心助人的好人,他卻跟別人說,他寧可別人欠他。他認為他幫人家的忙,人家就欠他的人情。事實上,他卻是一個選事情做的人,只要那件事情輕鬆或是能突顯他的重要性的工作,那他就會做,其他的他就會巧妙地躲掉。
很快地,班上的同學們都有意無意地疏遠他(我就是有意的那一個,而且還很故意),不找他吃飯和聊天(連我們講政治他都插不上嘴),反正他四月就要去日本當交換學生了(你看看,就是這種人要出去敗壞台灣名聲,可以叫他自認中國人嗎?),很快就可以不用再看到他了,沒想到還有這種研究生(台灣什麼樣的研究生沒有?)再見了,我的無知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