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00:38:58Nina

【翻筋斗計畫 2】

計畫第二步,「家庭」。

 

原來的工作其實是很不錯的,尤其在如此動盪低迷的經濟景氣中,能有一個薪水夠用、環境夠美、福利夠好、工作量還不夠多的差事可做,真的,應該謝天謝地,珍惜擁有。但我的靈魂渴慕另一個世界的充足,美好的工作並無法讓我滿足,我要的更多。當時心中一直浮現一個念頭,「Go home, before it’s too late」,對,以英文的形式出現,不知為何,我只是忠實的紀錄。

 

人與原生家庭之間的關係糾葛纏綿應不需贅述,我的原生家庭非常單純平凡,也許正因為如此,形成了叛逆的反動,將青春期自動延長。然而,每個逃家的孩子都有想娘的時候,我意識到自己如果想在人生的旅程上更進一步,有些手段是必須的。當然,每個人都有對付自己的方法,如果透不過氣來的感覺還能承受,建議還是領了年終、找好工作再離開。

 

我受不了糾纏的窒息感,必須想個辦法剪斷繞頸的臍帶,我的心告訴我,認真的親近原生家庭,看清楚那撫育我長大的成分是什麼,不評斷好壞,只解離元素;母親特有的純真善良、父親專屬的想太多、遺傳性頑固、無厘頭幽默、勤勞與懶惰、專心與白目、愛智與膚淺……一面在心中的表格上畫圈圈叉叉,一面註記,逐漸拼湊出客觀的自己與家人的面貌。

 

主觀的進行家庭關係解剖,我感到一種和諧的美感。此時我,這個個體,和父親、母親、兄弟、姐妹,都是平等的,我們比別人有較多的基因連結,但依舊,是獨立的存在,而家庭,是一種合作關係。

 

那麼,是不是也可以把這個概念應用在其他人際關係上呢?